各地「酵物」:中南美菠蘿水 東歐飲麵包

文章日期:2022年05月31日

【明報專訊】‧Kefir(克菲爾)

克菲爾是利用克菲爾菌(kefir grains)發酵的飲品。這菌種像一團圓形小啫喱,最早起源於北高加索山區,與SCOBY一樣是細菌酵母共生體,通常與牛奶或羊奶混合,利用乳糖培養菌種並形成發酵乳。有乳糖不耐人士會把菌種加入果汁、椰子水,製成帶輕微氣泡的發酵飲品,變成「水克菲爾」。

‧Tepache(菠蘿發酵飲品)

這款在中南美洲流行的飲品,不需要額外加酵母,因為菠蘿表面含有幫助發酵的微生物,只需將菠蘿連皮切塊放進糖水中發酵約5日即可。為了增添風味,墨西哥人還會加入肉桂、丁香、薑片等一同發酵。

‧Kvass(克瓦斯)

盛行於東歐國家,當地人把烤過的黑麥麵包加水煮滾後過濾成汁,混入酵母、砂糖、提子乾與水發酵,成品充滿麵包的甜香,因此又有「液體麵包」之稱。除了直接飲用,kvass亦可入饌做俄羅斯凍湯。

[FEATURE]

相關字詞﹕每日明報-副刊

RELA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