遊歐式古宅 牛眼、飄窗打卡 薄鳧林牧場賞百年建築智慧

文章日期:2022年06月03日

【明報專訊】香港牧場新鮮出品本地牛奶?對年長一輩來說,是逝去的滋味;對年輕一代而言,卻如都市傳說。

現時薄扶林一帶,雖已蓋上了高樓大廈,但憑着舊建築、歷史舊物,甚至附近居民的口述歷史,我們仍能想像昔日綠草如茵的山坡上,響徹山頭的哞哞叫聲。屬一級歷史建築的舊牛奶公司高級職員宿舍早前完成復修,活化成「薄鳧林牧場」,近日終於對外開放試業,讓這一段本地工農業歷史重現大眾眼前。

不少人到薄扶林也是從港島中西區乘車,轉入薄扶林道,經過香港薄扶林道華人基督教墳場、瑪麗醫院,不久便到達薄扶林。坊間流傳「未有香港,先有薄扶林村」的說法,薄扶林村早於1819年已有文獻記載,比香港開埠更早。經歷逾200年的風雨,村內至今保留鄉村面貌。但你能想像薄扶林一帶曾經是無窮無盡的草地嗎?北至現時瑪麗醫院、沙宣道(沙宣牧場),南至今日的華富邨、華貴邨(雞籠環牧場),以及現在薄扶林的置富花園、碧瑤灣(薄扶林牧場),達300英畝的土地(相當於維園的6倍),曾經全是牛奶公司的牧場範圍,一度牧養近3000頭乳牛。

牛奶公司昔日牧場 維園6倍大小

追溯歷史,牛奶公司由蘇格蘭醫生文遜(Patrick Manson)與5名商人在1886年成立。當年選址薄扶林山谷興建牧場,一來鄰近的瀑布灣可提供乾淨水源,二來位處海拔400多米,海風吹來清涼爽快,有利乳牛生活。他們從英國購入80頭乳牛,開始在港生產新鮮牛奶。

當時牧場核心地帶主要是薄扶林牧場,附近建有牧場機房、鍋爐房(現薄扶林職業訓練局位置)、牛房、奶房、接駁碼頭繩索、辦公室(現活化為香港演藝學院伯大尼古蹟校園附樓)、員工宿舍等,還有6座高級職員宿舍,包括今次復修及活化的宿舍「寶馬」(Braemar),亦是現存唯一宿舍。

舊牛奶公司高級職員宿舍由宿舍主樓、傭工宿舍及車庫組成,以往是牧場經理住所。宿舍在1887年建成,1985年關閉,丟空逾30年。在第4期活化歷史建築伙伴計劃下,由香港明愛與薄扶林村居民活化成博物館,並以古名「薄鳧林牧場」命名。香港明愛高級督導主任冼昭行曾解釋,「薄鳧林」為《新安縣志》首次出現薄扶林名字時的寫法。

花崗岩基底 升高下層防潮散熱

走進「牧場」,最先映入眼簾的是一幢花崗岩建築。冼昭行指,雖然有人認為是車庫,但興建時汽車仍未普及,他推斷可能是貨倉或雪房,現改成訪客接待處。毗鄰的宿舍主樓,處處可見中西建築風格的融合。白色外牆裝飾上俗稱「牛眼窗」的圓形窗戶,幫助通風。金字斜頂以中式雙筒雙瓦方式鋪設,底瓦與面瓦中間加設圓筒,既可排走雨水,又可降低室內氣溫,特別的設計幫助西方人適應香港炎熱潮濕的氣候。

牧場經理宿舍樓高2層,1廳2房。負責工程的香港明愛產業主管、註冊建築師林社鈴表示,早期的西式建築大多以花崗岩作基底,將建築物下層升高,有助防潮散熱;下層以往或用作儲物或酒窖之用,但因樓高不足兩米,不會開放予公眾參觀。走上入口樓梯,盡頭之處為半圓拱頂,正中央的拱心石為一大特色。細心留意,室內牆身、窗戶保留不少浮雕,還有鑄鐵壁爐連同煙囪,隨處都可感受到歐陸大宅的氣息。

轉入主人房,那3道兩層設計的飄窗最為搶眼,團隊按照原本的窗戶式樣復修,重現外層便於採光及通風的木製百葉簾。從窗戶往外望去,能想像牧場經理每日工作後,黃昏時伏在水磨石窗台,遠眺西高山美景,洗去一日疲勞。主樓另一靚位是兩間睡房外的長廊,倚欄眺望,一覽周遭青葱景色。

舊相見原貌 還原金字塔頂

林社鈴指整個計劃最大挑戰在於既要保留百年建築原貌,又要符合現代建築條例。例如為了滿足無障礙通道的要求,團隊在主樓1樓側加設1條斜台,連接地下,遊客遊覽主樓後可一邊沿着斜台慢行,一邊欣賞南區海景,好不愜意。

一幢百年大宅,經歷大大小小的改建與修葺,如何找回「最原始」面貌?冼昭行分享,團隊接手復修時,主樓屋頂已改建成水泥平頂,他們翻遍政府資料、聯絡當時負責設計的建築樓,都找不到原來的建築圖;最後偶然在香港大學圖書館見到1919年牛奶公司出版的大事紀影印本,從一幅介紹乳牛的圖片中,才知主樓原貌。於是主樓就以1919年的外貌作為復修藍本,重現金字塔頂。「以今日來看,我們都不敢說自己成功(修復),現在仍是一個on-going process。從事歷史考察,最初依靠手上少少資料就開始,過程中可能又會發覺有新的歷史(資料)」,林社鈴說道。團隊努力以手上文獻盡量回復原貌,為公眾展現貼近歷史的建築。

牧場遺蹟各散東西,有些已不復存在,有些面目全非。冼昭行表示,計劃理念不止活化一幢建築,而是希望以薄鳧林牧場作為追溯歷史的中心,連同附近的香港演藝學院伯大尼古蹟校園、薄扶林村等歷史建築,再覆蓋至整個薄扶林山谷的其他牛奶公司牧場遺址,重現這裏的文化地景(cultural landscape)。牧場設有不同導賞團,除了長約30分鐘的免費導賞團,解說館內歷史,另在周六日會開辦約2.5小時的收費導賞團($180/位),除參觀館內範圍外,還會到訪薄扶林村,了解古村及牧場的故事。

薄鳧林牧場現正試業,預計將於暑假正式開放。試業期間訪客須預先於指定網站登記,早前推出的每輪預約均迅速爆滿,可留意「薄鳧林牧場」facebook專頁了解詳情。

薄鳧林牧場

地址:香港薄扶林薄扶林道141A

休館日:周三

查詢:2851 0123

fb:@thepokfulamfarm

備註:參觀須預約

文:張淑媚

美術:謝偉豪

編輯:梁小玲

facebook @明報副刊

電郵: feature@mingpao.com

[好去處]

相關字詞﹕每日明報-副刊

RELA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