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發薯:暖意到位的LGBTQ電視劇

文章日期:2022年06月03日

【明報專訊】Blackpool的17歲足球員Jake Daniels公開性取向,成為英國首個公開同性戀取向的現役足球員,意義重大。世界變得更大同開放,電視界當然亦不例外,近20年來LGBTQ在電視界亦有見重大進展。

1999年的Queer as Folk在當年屬破格,罕有地將焦點放在同性戀的戀愛及情慾生活,是一時熱話。20載過去,現在LGBTQ主題或情感生活再不是禁忌,已成電視上其中最普遍、最受歡迎的主題;Queer as Folk的創作人Russell T Davies恰巧會當長壽science fiction電視劇Doctor Who的掌舵人。一向喜歡挑戰底線、在作品加入LGBTQ元素的他,這次在選角上去得更盡,最新第14代Doctor將會由憑Sex Education演出同性戀角色Eric而成名的黑人演員Ncuti Gatwa演出,是該劇首個黑色皮膚的Doctor。此外,跨性別年輕演員Yasmin Finney亦加入演員陣容,將會演出重要角色Rose,亦算破格。

Yasmin Finney在4月前還是籍籍無名,因為她從沒有在任何電視和電影上演出過。不過,自改編自同名漫畫的Heartstopper於4月中在Netflix推出,劇集即時在多個國家的Netflix排行榜上登上十大,令Yasmin Finney及眾多從沒有演出經驗的演員一炮而紅,短短一兩個月間在社交網絡有過百萬的追隨,十分犀利。

驟眼看Heartstopper就像一套普通不過的青年戀愛劇,特別之處不過是LGBTQ主題?基本上沒錯,但這亦是劇集為何這麼受歡迎的原因。劇集十分「覺醒(woke)」,卻沒有硬銷任何政治正確元素;劇集的愛情故事很簡單,但在處理LGBTQ的話題卻十分到位、有真實感。像主角Nick認識自己性取向的過程就很易讓人有代入感,而劇集討論的雙性戀亦是在電視劇上少看到的話題,所以特別有意義。

同時,劇集充滿暖意的調子亦是令此劇突圍而出的原因。通常LGBTQ主題的故事總是十分沉重,充滿悲情,像講述1980年代愛滋病疫情的It's a Sin,便是一佳例。Heartstopper故事不乏認真、沉重主題,但其樂觀調子淡化這些問題的嚴重度,讓觀眾能夠投入在feel good的劇情中——feel good亦是劇集好看的重大原因。

劇集故事的主幹是個接近童話故事般美好的橋段:新學年,內向的主角Charlie被安排坐在受歡迎的同學Nick的隔籬,Charlie暗戀Nick最終與他成為好友,並墮入愛河。這美麗如童話的故事,是成長中的酷兒的wet dream,現在Heartstopper就將它變成立體的故事,年輕酷兒又怎能不愛?

「去性愛」元素 煥然一新

撇除LGBTQ元素,Heartstopper作為一部青春劇亦是煥然一新,因為劇集十分「健康」,基本上沒有任何色情或藥品元素,在近年青春劇中十分罕有。由2007年的Skins開始到近年大受歡迎的青春劇如Skam或Euphoria,性愛與藥品通常都是劇集的重要元素,既用來表達年輕人的掙扎,亦為劇集定位。這次Heartstopper「去性愛化」,最多只有接吻擁抱,正象徵着青春劇正式踏入新年代。

Heartstopper之所以這樣與眾不同,或多或少是因為其劇集兼漫畫創作人Alice Oseman是一名無性戀(asexual)、無浪漫傾向(aromantic)女性的緣故。她一直致力寫LGBTQ小說及漫畫,最近更推出新書Loveless,環繞無性戀的故事。

文:陳Damon

(本網發表的作品若提出批評,旨在指出相關制度、政策或措施存在錯誤或缺點,目的是促使矯正或消除這些錯誤或缺點,循合法途徑予以改善,絕無意圖煽動他人對政府或其他社群產生憎恨、不滿或敵意。)

相關字詞﹕同性戀 沙發薯 每日明報-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