版畫動起來! 看誰是倒楣鬼

文章日期:2022年06月03日

【明報專訊】有一天走在街頭,若一架車駛過來撞倒你,但你沒有受傷,那算是幸運還是不幸?要形容年輕藝術家倫裕智的版畫作品,可以說是「甜美的不幸」,他由畢業展時已開始用繽紛可愛的糖果色描繪人物的不幸經歷,當時他執著於自己的不幸,這次卻藉創作叩問︰所謂幸與不幸是否只是相對概念?(註:因應政府防疫措施,本版介紹的活動時間以官方公布為準。)

在去年浸大畢業展,記者已注意到一份甚具玩味的作品,兩幅圓形版畫,其糖果色配搭引人注目,但作品題目卻是《今天的倒楣鬼決定是你了!》。走近看說明才知道,只要觀眾用手機應用程式Artivive掃描畫作,就能看到藝術家準備的擴增實境(augmented reality)動畫,並會看到圖中人物的不幸經歷,輕則滑倒地上,重則被橫額砸中,顏色與版畫內容的反差很有趣。

這名年輕藝術家倫裕智,去年獲得香港版畫工作室年獎,他可以在工作室駐留6個月,亦有了舉行個人展覽的機會。然而是次展覽題為「今天的倒楣鬼是你?」,兩個題目表現了藝術家兩次展覽之間的改變。上次作品的動畫全都是在描繪人物經歷不幸的事,然而今次作品(圖A)中有些人物倖免於難,即使被車撞倒仍安然無事地站起來。

倫裕智說畢業展想表達的是所有人都覺得自己好「黑仔」,不幸的事每分每秒都在發生,還刻意安排動畫中所有不幸事同時發生,表達所有人都不能免於不幸;同時他又相信人的一生有一個「上帝」掌控,命運一早定好,所以想像上帝會指着不幸的人說︰「今天的倒楣鬼決定是你了!」然而他在畢業展的創作過程中慢慢釋懷,為即將到來的不幸事做好心理準備,當不幸事到來,感覺就不會那麼差。此次展覽的新作,他就想探討什麼是幸運和不幸,如果人遇上意外但最後無事,「那這個人是倒楣還是不倒楣」?

幸與不幸 世事無絕對

版畫中彩蛋甚多,例如人們擺放水晶飾物、風水葫蘆和招財貓等,透過迷信的行為,倫裕智反問是否做足這些事情,人就可以安然度過一生?畫中又有《衰鬼上帝》海報、「福佳超級市場」等呼應主題的元素。展覽共展出6張相連的版畫,路線由西營盤到堅尼地城,因為倫裕智聽說這區是香港近年的風水寶地;還特意把西營盤的幸運樓和老字號「齒來香蛋卷」加入畫,他藉「齒來香蛋卷」結業後重開表達世事無絕對。更多的彩蛋,當然隱藏在動畫中,每個角落都像有幸或不幸小劇場發生,讓觀眾探索,倫裕智認為動畫令作品更完整。

密集的畫面讓記者想起Where's Wally,人物表情和風格令人聯想到本地插畫家謝曬皮的作品。倫裕智說他最初做創作,是由插畫開始的,後來在學校接觸到版畫。他以絲網印刷方式做版畫,每次只能印刷版畫中的一種顏色,作品總共要上7次顏色和元素,分別是紅、橙、黃、綠、藍、陰影和線條,只要有一次對位錯了,或顏料塗抹得不平均,就要棄畫重印。他笑指版畫「有時真的很乞人憎,但一做好又很開心」,而其實創作版畫也可說是面對幸與不幸的過程;他亦喜歡版畫的顏色,例如可以加入閃爍效果,又可以比普通印刷用的印刷四分色調製更理想的顏色。

香港版畫工作室製作主任鍾倩華表示,版畫在香港是較邊緣的藝術媒介,機構在2018年設立「香港版畫工作室年獎」,不少受資助的藝術家修讀碩士時進修版畫。她亦表示倫裕智所做的跨媒介版畫,以插圖為版畫基調,配合多色絲網印刷,以及擴增實境動畫,甚為罕見。

「今天的倒楣鬼是你?」——倫裕智個人展覽⁣

日期︰6月4至26日(周一休息)

時間︰下午1:00至晚上6:00

地點︰香港版畫工作室(九龍石硤尾白田街30號賽馬會創意藝術中心L8-06)

網址︰bit.ly/3wR5DGe

文:胡筱雯

圖:主辦單位提供

美術:謝偉豪

編輯:陳淑安

相關字詞﹕動畫 擴增實境 藝術 版畫 展覽 每日明報-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