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文青:林日曦的獨腳戲

文章日期:2022年06月10日

【明報專訊】在看《大初戀日》之前,筆者對上一次看獨腳戲,已經要數到彭秀慧的《29+1》。獨腳戲之所以難做,在於演員要有足夠的能量撐足2小時,要有足夠的表演能量抓緊全場所有人的目光,表演者本身亦要有高度的專注力和體能。《大初戀日》還要馬拉松式一連演出29場,買票時也不禁為非演員出身的林日曦擔心。

笑點與驚喜 滿足觀眾需要

獨腳戲的另一難度,還在於常要一人分飾多角。獨腳戲都有故事線,總不能表演者全程像旁白一樣把故事「說」出來就算,要有橋段鋪排,角色有期望落差和衝突,才有笑點和驚喜。分飾幾角的竅門,便是角色轉換的節奏順暢,角色的對比夠大。在這些層面上,林日曦的技巧未必及彭秀慧或科班出身的演員,但仍合格有餘,觀察下來他靠的不是訓練和經驗,而是他對觀眾的了解,由演繹,到劇本、歌曲選擇等,都能滿足觀眾的需要。

顧名思義,《大初戀日》是關於初戀,而且是由一個「肉酸中佬」角色講述自己在1990年代讀中學時的初戀回憶,這個中佬已沒有什麼人生目標,沒有聯絡舊朋友,因為身上的一陣「酸餿」味而開始丟掉家裏物品時,才找回放了初戀物品的盒。林日曦本人在葵涌讀中學,故事中的主角會去葵涌廣場約會,還有去附近運動場參加陸運會,蹺課去Big Echo(已結業)唱K,演出配合許美靜的《傾城》、王菲的《曖昧》等歌曲,本土情懷引起不少共鳴。

初戀情人兩度移民

現時門票已經售罄,若買了票而怕劇透者請迴避。故事結尾會把現代和1990年代兩個時空連接起來,就是移民。「肉酸中佬」當年初戀無疾而終,是因為女方要移民,女方說分手後,沒有送機也沒有再找對方。女方其後回流,但兩人沒聯絡,直到她將要與老公、子女再次移民往英國,兩人在機場相見。這情節安排貼近時代脈搏,打動不少觀眾。同時結尾林日曦的角色為女方寫的曲填詞,寫道:「好抑鬱 聽日先算/好緊張 聽日先算/好擔心 聽日先算/乜都好 聽日先算」,為他們再一次離別,和香港重複出現的移民潮留下唏噓註腳。

筆者本身較少看商業舞台劇,日後會多入場。有一點挺難忘,是觀眾與台上的林日曦交流甚多,這情况在香港其他舞台劇中較罕見,林日曦對於觀眾何時會笑,要停頓多久駕輕就熟,但當較資深的舞台劇演員黎玉清(飾演林日曦重逢的初戀情人)登場時,她對觀眾反應的掌握上似乎不及林日曦。香港舞台劇要發展得更好,拓展商業與非商業舞台劇之間的觀眾群非常重要。●

文:劉螢

[文化力場]

相關字詞﹕獨腳戲 林日曦 藝文青 每日明報-副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