蝸居音響升級 梯形soundbar短小聲靚

文章日期:2022年06月11日

【明報專訊】對於家居空間有限,又想提升視聽質素的用家,選購音響是其中一大煩惱。單靠電視來看電影嫌聲效太單薄,但想放置5.1音響,家居太細又未必發揮到音效空間感。因此,不少對音質較有要求的入門用家,都會選擇多功能的soundbar作為解決方案,既能提升電影臨場感,也能輕鬆連接手機播放音樂。不少生產商看準商機,開發更加小巧的soundbar。最近便有美國品牌推出全新小型soundbar,機身短至不足60厘米,對蝸居用家來說又多一個新選擇。

新推出的小型soundbar Sonos Ray,產品定位與同廠的第二代Beam相近,都是主打蝸居用家的音響產品。不過相比起後者初出時四千多元的定價,今次Ray只售$2999,吸引力相當大。除此之外,Ray機身只長559毫米,比第二代Beam(651毫米)更短,對於空間有限的家居來說,擺位靈活度高又不佔地方。

梯形設計配導波器 聲效左右擴散

價格相宜固之然好,但特意買支soundbar回家,音質當然不容忽視。Ray內置2個高音單元、2個中低音單元,還有4個D類數碼放大器。廠方又特別加入全新的專利低音反射系統,能夠加強輸出音效的低頻效果之餘,同時令中、高頻的輸出更清晰。Ray的機身設計也花了心思,呈前闊後窄的梯形,配合特別設計的導波器,令聲效向左右兩邊擴散開去。由於Ray的單元全部集中在正前方,不像部分soundbar般會將單元輸出覆蓋在機身兩側,因此就算把Ray放入電視櫃內,亦不會影響左右聲道的輸出質素。而soundbar內亦設有音訊運算功能,可定位每道聲音的位置,加強看電影或電視時聲音的層次及空間感。

無線駁同廠喇叭 方便升級

由於Ray主打入門級用家,因此沒有加入杜比全景聲(Dolby Atmos)這一類需要在大空間發揮的功能,但仍設有Stereo PCM、Dolby Digital 5.1、DTS Digital Surround等環迴立體聲格式。而與過往Sonos所推出的喇叭一樣,用家能透過專用手機App,將Ray無線連接至其他同廠喇叭一起使用,用家日後想升級家中音響至5.1音效,只需另購同廠的喇叭即可,毋須更換整套音響系統。

語音增強模式 文劇對白更清晰

Soundbar除了看電影時提升音質,聽音樂亦同樣重要。廠方為此特別邀請來自音樂與電影界的專家組成團隊,為調音提供意見;加上內置的Trueplay功能可進一步微調soundbar音色,無論聽歌或睇戲都有不錯的表現。若用家較愛看對白較多的靜態文劇,機內亦特設語音增強模式,令劇中對白更清晰地呈現;夜間音效模式則可降低音效強度,深宵煲劇時不會打擾家人。

值得留意的是Ray的有線輸入方式,只有光纖輸入及LAN插槽,不設HDMI輸入。主要是因為機體本身不支援Dolby Atmos,因此毋須使用eARC功能來輸入音訊,用家也不用擔心soundbar會佔用電視上有限的HDMI插槽。至於無線連接方面,Ray支援Apple AirPlay 2及Spotify Connect等。●

Sonos Ray規格

體積:559×95×71mm

重量:1.95kg

售價:$2999

網址:trysonos.hk

文:吳一鳴

美術:謝偉豪

編輯:梁小玲

facebook @明報副刊

電郵: feature@mingpao.com

相關字詞﹕soundbar推介 soundbar推薦 soundbar入門 每日明報-E潮

RELA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