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當代藝術專場拍賣 巨型畫作領軍 看萬花筒世界

文章日期:2022年06月15日

【明報專訊】疫情放緩後藝壇活動如雨後春筍,既有匯聚過百間藝廊作品的Art Basel,又有連串春拍會。雖然海外藝術家和藏家未必能來港出席,但作品仍被細心安排向公眾展示。大型拍賣行以數量取勝,中、小型拍賣行便要想噱頭,建立自己的icon。最近有拍賣行的現當代藝術專場,以數件巨型國際美術館收藏級作品領軍,以「空間」搶風頭。

香港華藝國際剛完成春季拍賣會,展示了現當代藝術、中國書畫、瓷器、玉器、工藝品、名釀等藝術品。香港華藝國際常務副總經理郭嘉齊指,疫情迫使拍賣行不斷變陣,要在短時間安排拍品和場地,奉行貴精不貴多的原則。今次現當代藝術專場拍品數量有54件,成交額達$105,434,400,成交率90.74%。相比大型拍賣行,香港華藝國際的現當代藝術專場作品數量不算多,但策展盡顯心思,用幾幅巨型作品牽頭,再配合其他中、小幅度作品,擺在一起時如「六神合體」,令觀眾入場後不禁「嘩」一聲。 很多人以為大作品說大事,小作品說小事。但記者欣賞後,卻發現小幅度作品可以暗藏宏大述事力量,而大幅度作品亦可描述日常的簡單故事。記者精選了當中6幅精彩作品,由小至大發掘其力量。

詼諧奇趣拼貼 世界縮影

三聯作有英國當代流行藝術大師Philip Colbert的《尋夢》。作品結合史詩敘事和英雄形象和當代文化的日常符號,令觀眾置身超高飽和度的萬花筒世界。在現場觀看,對它第一個印象是一幅詼諧奇趣的拼貼作品。畫面中有象徵自由的大龍蝦、交通標誌、餐具、馬匹、社交媒體的表情符號和電腦視窗等。作品正是我們身處世界的縮影,似乎作者想告訴我們生活只不過是場夢。

雙聯作方面,有色彩高度吸睛的《彩虹-2021-T-1》。這幅日本藝術家江上越的畫作,是其為數不多的「群像」作品之一。作者以扭曲、重疊的簡約條紋筆觸繪畫,簡單幾筆便表達出不同「人物」的形態。背景以平行條紋構圖,和人物沒明確界限卻又能清楚區分,是高手的表現。作品影射現實世界的真假難分,不同價值觀扭作一團。「彩虹」系列在疫情期間壓抑的氛圍中面世,色彩卻很鮮明,似乎作者盼透過顏料調製出美好願景。彩虹象徵夢想和希望,鼓勵人類在不確定中看事物的本質,在灰色地帶中與彩虹相遇。

暗藏人類集體傷痛

記者較為喜歡的作品,是羅馬尼亞藝術家Adrian Ghenie於2009年創作的《內華達州風景》。作者擅長從歷史事件中取靈感,繪畫方式仍保留古典味,構圖用巴洛克式光影具象,展示對繪畫史深厚的認知,同時大膽使用超現實、抽象主義實驗的畫面處理。在1951年至1957年,內華達州有數次核爆炸演習和破壞效果測試,被雜誌的攝影師拍攝了照片,此作便是參考照片而創作。畫面色調深沉,暗藏人類的集體傷痛,令觀眾籠罩在夢魘氛圍之中。前景中的汽車與建築物建構出三角形構圖,引導觀眾的視線聚焦於空中的深藍色蘑菇雲。

畫筆描繪被壓迫族群

在展場中,最巨型的是阿爾及利亞作者Adel Abdessemed於2018年創作的四聯作《禁色》。作者活在動盪不安的世界,對描述權力結構很有興趣,常用畫筆吟唱被遺忘和壓迫的族群,例如慘遭屠戮的動物,漂洋過海、生死難卜的移民等。這血紅色的作品反映人類世界的暴力,包括政治、宗教或道德,盼堅定地捍衛人性、愛、同情心和希望。《禁色》系列於2018年創作,此作超巨型,運往展場花了很多工夫。畫面由鮮紅的液體匯聚而成,締造一個滿目瘡痍的藝術世界,衝擊觀眾眼球。作者借用逼真技巧類比不幸傷亡事件中所流出的血液,展示人類的災難。

「綠狗」融合中西筆觸

除上述外國作品外,一些華人作品亦值得欣賞。周春芽和岳敏君的作品是市場的中流砥柱,展示中國當代藝術的進程。周春芽於2008年創作的《站著的TT》,畫面中的「綠狗」很搶眼,是作者筆下最具標誌的生命精神象徵。畫作具雕塑感的形態結構,既有中國畫的視覺特徵,又有西方表現主義的狂放筆觸。1994年,一頭名為「黑根」的德國牧羊犬走進了周春芽的生活,成為綠狗TT的創作原型。黑根陪伴周春芽6年,幫助其在藝術道路上的「進化」,令其筆下功夫更多變。黑根原為黑色,但作者在1990年代對山石和植物的探索與理解,發現綠色更具視覺衝擊力。油彩筆觸狂放,展示不加修飾的動物原始欲望。

來自黑龍江的岳敏君的《百合花》則代表「玩世現實主義」。作者沉思中國過去幾十年來的社會問題和現象,作品中的人物儘管在笑,但隱藏被強迫的不自由和虛無感。畫作描繪3名身穿不同國家歷史服飾的男女,臉部變成了鮮艷誘人又具有欺騙感覺的花朵,鮮花怒放的狀態如同是要吃人,暗指後現代社會下的眾生相。

文:呂一心

編輯:陳淑安

facebook @明報副刊

電郵:feature@mingpao.com

相關字詞﹕周春芽 岳敏君 江上越 拍賣 華藝國際 每日明報-Life & Sty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