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AI救世之前讀書

文章日期:2022年06月19日

【明報專訊】Google工程師Blake Lemoine宣稱聊天機械人LaMDA有感知能力如7歲小孩,並公開一段相關對話,事件稍稍搖撼了世界,抖出了一陣不知是興奮多還是驚恐更多的情緒。設想若工程師的說法為真,世界大勢怕且要即時扭轉?但新聞報道形容事件有如科幻情節,網民則揶揄工程師應該去看精神科,彷彿一切仍然太過異想天開,我們訪問了幾位AI達人,談所謂人工智能的意識與相關開發研究訂定紅線的問題。

哲學界卻早已開始想像當AI取代人類從事不同工種的世界,當人們不再需要勞動,可以專心娛樂,資本主義如何走下去?社會會否變得更平等?可是,想像歸想像,社會愈來愈不平等卻是切切實實,本欄過去一直追讀近年專心思考這個問題的大熱經濟學家皮凱提的著作,下雨日子,十分適合躲在室內讀書,今期我們一起讀他的最新著作;當初他主張大幅徵富人稅時人人覺得他癡人說夢,近來他的論調卻愈見樂觀。

回看香港,現屆特首早前說「扶貧成效明顯」,但根據政府統計處提供的數據,卻在在顯示貧者愈貧,作者嘉偉引用《聖經》將有關收入差距現象概念化為「馬太化」,這座歷任特首也移動不了的大山,難道要等AI盛世降臨才有望改變?

(本網刊出的文章及作品若提出批評,旨在指出相關制度、政策或措施存在錯誤或缺點,目的是促使矯正或消除這些錯誤或缺點,循合法途徑予以改善,絕無意圖煽動他人對政府或其他社群產生憎恨、不滿或敵意。)

編者話˙黎佩芬

圖•吳浚匡

編輯•王翠麗

sunday@mingpao.com

fb﹕http://www.facebook.com/SundayMingpao

相關字詞﹕每日明報-封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