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多啲:「暖暖心」計劃 紓緩照顧者壓力

文章日期:2022年06月20日

【明報專訊】新冠後遺症又稱「長新冠」,根據世衛資料,通常在染疫後3個月內出現,持續至少2個月。症狀包括極度疲倦、氣短、胸痛或繃緊、記憶力和注意力問題(腦霧)、味覺和嗅覺變化、關節痛等;症狀和嚴重程度因人而異。臨牀上最常見是嚴重疲勞、虛弱、全身無力,心理問題包括抑鬱、焦慮、思維渙散、神思恍惚等。不少人痊癒後,身體似乎回不到從前的狀態。

抑鬱焦慮神思恍惚

年初第五波疫情嚴峻時,香港老年學會透過「賽馬會安寧頌——安寧在院舍」計劃的護士及社工,推行疫下支援工作,支援居住安老院舍而病情趨嚴重的院友、家人,解答家人對醫護照顧上的疑問,紓解焦慮不安的情緒。陳太和家人亦因此與老年學會結緣。

香港老年學會亦得到賽馬會慈善信託基金的緊急援助基金,推出「暖暖心」院舍照顧者計劃,於4月開展並維持至今年7月,協助院舍同工及照顧者紓緩壓力,幫助院舍內的新冠患者盡快走出陰霾。截稿之時,陳太女兒決定接受輔導,學習如何疏導照顧壓力,並學懂理解和回應母親的情况。較嚴重新冠後遺症患者要康復過來,極需要家人和專業人員攜手合作。

「暖暖心」院舍照顧者專線:9104 4681

相關字詞﹕每日明報-健康

RELA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