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興之選:風扇燈慳位 假天花不宜

文章日期:2022年06月21日

【明報專訊】小小蝸居,連擺放一把風扇的空間也要仔細斟酌。環球電器燈飾公司助理經理梁勤昌說,集燈飾與風扇於一身的風扇燈雖然不是新鮮事,但近年開始有更多客人留意。

他介紹,風扇燈最先為吊扇形,即中間為燈泡、幾塊扇葉向外伸出,慢慢發展至開合扇,即扇葉只在運作時才打開,不用時就可收起來;還有一些無扇葉設計,或者扇葉藏於燈罩內,適合一些樓底較低的家居。

離地起碼2.4米

天花板裝風扇,馬上令人聯想起恐怖電影,梁勤昌笑言,「一伸長手或伸長頸,接觸到扇葉後就會瞬間無手甚至斷頭?那些只是電影情節」!其實,符合安全標準的合格風扇,一撞到物件後就會停。但為確保安全,安裝風扇燈仍需滿足一定要求。

港九電器工程電業器材職工會副理事長張永豪指,安裝風扇燈的天花板一定要穩固,不建議裝在假天花上,擔心風扇運作期間震動,或使螺絲鬆脫,整把風扇跌下來;又或風扇起火,燒着易燃的木製假天花。另外,樓底要有一定高度,遠離碌架牀。梁勤昌指扇葉與地面的距離起碼要有2.4米或8呎,最基本能安裝無扇葉款式,樓底再高一點可有更多選擇,可選有扇葉款式或開合扇;扇葉與橫樑或牆壁應至少相隔1米。

[有得揀]

相關字詞﹕有得揀 風扇 風扇燈 每日明報-副刊

RELA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