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養貼士:風扇忌貼牆放 風不涼兼易壞

文章日期:2022年06月21日

【明報專訊】預留空間散熱

為了慳位,將風扇貼近牆邊使用?其實大錯特錯。IVE青衣院校工程系講師何建勳解釋,「如果貼實牆身,沒有一點空位,風扇的性能會下降,因為背面無法抽入氣流,自然無法輸出」。風扇貼牆放,亦容易損壞及發生意外,因散熱受阻或會燒着摩打。建議按說明書距離放置,為風扇預留空位,可耐用一點。

用8至10小時稍歇

夏天風扇長開,摩打容易過熱引致意外。張永豪表示,風扇使用8至10小時後,至少休息1小時,讓摩打散熱。

每月清洗

風扇長時間使用容易積塵,影響風力,塵埃甚至會捲入摩打,影響性能;環球電器燈飾公司助理經理梁勤昌表示,塵埃還可能黏附很多污染物、細菌,疫情下尤其應勤加清潔,最好每個月一次。港九電器工程電業器材職工會副理事長張永豪指,清洗風扇時先拔除電線,拆去扇葉和風扇罩,以清水或稀釋洗潔精清洗和過水,然後準備一條扭到很乾的濕毛巾擦拭機身,將風扇靜置1小時直至乾透才使用。

包好收納免積塵

當夏天過去,收起電風扇時,建議以膠袋包起,避免積塵;取出使用前,應先檢查風扇有沒有異樣。

外地網購未必符本地規格

梁勤昌指有些家庭喜歡從外地網站購買電器,惟產品標準、安全規格未必符合香港要求。另外部分地方生產的電器用「兩腳插」,需額外配置火牛,若火牛不適合該產品,容易造成意外,「萬一發生事故,保險未必受理」。他解釋多數住所的管理公司或業主都會為大廈買入俗稱「火險」的樓宇結構保險,如果意外由不符合安全規格的產品引起,可能得不到理賠,所以為了保障家人、鄰居甚至整幢大廈,他不建議從外地網購電器。

[有得揀]

相關字詞﹕網購電器 風扇保養 有得揀 風扇 每日明報-副刊

RELA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