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發薯:啡皮膚女生也可是超級英雄

文章日期:2022年06月24日

【明報專訊】自千禧年Marvel開始不倚靠其他片商,自家製作電影,將漫畫世界推上大銀幕,成為不少人入戲院的理由;Disney+不知不覺亦已推出兩年多,即Marvel影視宇宙正式進軍電視已逾兩年。其影視宇宙除了擴展到不同時間線及平行世界外,還一直在不同種族積極擴展。電影《黑豹》以黑人超級英雄當主角,尚氣是首個華人英雄,早前電影《永恆族》的英雄陣容亦首見南亞裔的Kingo。這次Ms. Marvel則是首度由巴基斯坦裔兼信奉伊斯蘭教的年輕美國女生當主角。

超級英雄的起源故事(origin story)都相差無幾,無非主角意外發現或突然獲得超能力。Ms. Marvel也不例外,惟故事敘事由Kamala角度出發,加上電視劇形式讓故事與角色有更多時間及空間發展,令Kamala十分有血有肉。

收視偏低 被嫌政治化?

劇集重點是Kamala的背景:父母由巴基斯坦移民到美國,她在傳統巴基斯坦家庭環境成長,亞洲家庭管教小孩相比一般歐美家庭大大不同,女生尤比男生受到更多規條約束,令Kamala比一般美國青少年格外感受到壓迫與抑壓。16歲的Kamala迷戀超級英雄,視Captain Marvel為偶像,但要參加看似無傷大雅的粉絲活動,卻是「不可能的任務」。

Kamala在第一集說:「超級英雄又怎會是一個Jersey City的啡色皮膚女生?」基本概括了故事的重心。新澤西州的Jersey City是美國其中一個最多元的地區,移民人口佔多數,亞洲人有近三成。不少來自當地的網民看完Ms. Marvel首兩集,大讚劇集對該城市的描述(尤其對南亞社群的描寫)貼近現實。

Ms. Marvel現在是Marvel最暢銷漫畫之一,但漫畫單行本在2014年推出時一度引起爭議,因為Ms. Marvel的「原祖」是金髮白人Carol Danvers,不少忠實粉絲表示不滿,但結果銷量意外地高,顯示題材成功吸引新一代及新讀者。然而劇集暫時收視偏低,不少Marvel迷不滿故事太過年輕化,或認為劇集變得政治化、宣揚伊斯蘭教。希望之後得到更多支持,讓社會向前走。

文:陳Damon(chandamon.com)

相關字詞﹕每日明報-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