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賢心事:孤獨感 本能危險信號

文章日期:2022年06月27日

【明報專訊】感到孤獨是人類與生俱來的求生本能。人類從古至今都是群體動物,在遠古時期的部落生活,人類必須群體合作才能完成捕獵覓食、守護家園、養育下一代等角色;最重要的是,這樣才能生存下來。因此,孤獨感其實是一種本能的危險信號,告訴我們現在的環境有問題。

孤獨惡性循環

在現今社會,人類雖然仍是群體動物,但人與人的距離卻愈來愈遠。我們工作時間很長,工作中來自同伴的競爭和上級的壓力,令我們在合作過程中產生負面情緒,感到無助和孤獨。當我們埋頭苦幹時,跟身邊家人和朋友相處的時間和精力也愈來愈少。相處的時候,有很多外間引誘,例如手機和電視,令我們很難深入地溝通。現今社會節奏快,我們溝通的時候,很多時都會傾向協助對方解決問題,反而忽略了情感溝通。朋友之間的相處亦多是交流近况,或是圍繞某一興趣為話題,一個聚會裏,縱使好像跟朋友交談過,但亦不一定有情感溝通。這些都使我們產生孤獨感。

孤獨感有惡性循環,當感到孤獨,我們傾向更自我保護,跟別人更保持距離。在別人眼中,我們可能變得有點冷漠、高傲、文靜,更加難以接近。我們亦容易把別人中性的反應解讀成負面,對人變得不信任,對危機更加敏感。即使內心很渴望跟人建立關係,但關係卻變得遙不可及。

助人惠及自己情緒

雖然精神疾病裏沒有一種叫做「孤獨病」,但研究顯示,孤獨感會增加死亡率,風險就如癡肥和吸煙一樣,亦會增加患抑鬱症的風險,因此,「孤獨病」的稱呼也絕不過分。

跟別人建立關係是紓緩孤獨感其中一個方向。關係的質素十分重要,一段關係如果能夠讓你有感情交流,感到被接納,讓你能舒服地做自己,比起表面的關係更能支援你的情緒。有趣的是,研究顯示,給予別人幫忙、支援,對自己的情緒也有幫助!在幫助別人過程中,我們感到自己是社會一分子,感到被尊重,感到自己有貢獻,也是跟人建立關係的一種方式,可謂助己助人。

如果你也感到孤獨,你並不孤單,踏出第一步,試試跟別人建立關係吧!

(本網發表的作品若提出批評,旨在指出相關制度、政策或措施存在錯誤或缺點,目的是促使矯正或消除這些錯誤或缺點,循合法途徑予以改善,絕無意圖煽動他人對政府或其他社群產生憎恨、不滿或敵意。)

文:何浩賢(精神科專科醫生)

相關字詞﹕何浩賢 孤獨 醫賢心事 每日明報-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