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視問題:消除污名 從尊重身體開始

文章日期:2022年06月28日

【明報專訊】來到21世紀,月經污名(period stigma)仍存在,女士使用月事用品仍會遮遮掩掩,Free Periods Hong Kong共同創辦人馮樂恆(Joyce)曾任大學助教,她說,「00後」學生仍然覺得月經「好痛、好核突、好污糟」。在落後地區情况更壞,月經被視為骯髒不潔,女孩子甚至因而被限制日常生活,不准洗澡或做飯。

要去除月經的負面標籤,Zoe認為無論男女都應接受月經教育。月經是很平常的生理狀况,由此學習尊重別人身體、理解身體自主,是性別教育的好開始。Joyce身體力行,主動跟身邊人分享有關議題,改變大家對月經的看法。例如她爸爸有一天看見女兒在晾曬布衛生巾,突然想起祖母用的月經布,便說「原來你玩復古,古老當時興!」,由此開展了有趣的話題。

Zoe表示,如果能讓人知道你願意聆聽、討論這「禁忌」話題,已經有力量,「尤其是對青春期的小女孩,有人聆聽她們的困擾和經歷很重要」。

[人生下半場]

相關字詞﹕每日明報-副刊

RELA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