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經貧窮」遍全球 報紙充當衛生巾

文章日期:2022年06月28日

【明報專訊】月經貧窮(period poverty)是指無法負擔購買月事用品的費用,國際婦產科聯盟(International Federation of Gynaecology and Obstetrics)在2019年指出,全球有5億女性活在月經貧窮中。在尼泊爾、印度等發展中國家,很多女性只能以報紙、舊布等充當衛生巾。

即使在已發展國家也有同樣問題,英國調查顯示,約10%受訪女孩完全買不起月事用品。今年3月,日本厚生勞動省也發表調查報告指,8.1%受訪女性因經濟問題,在購買衛生巾上遇到困難,其中一半人因而減少更換次數,逾四成人用紙巾代替。Joyce表示,香港也有類似情况,例如有人一片衛生巾用8小時以減輕開支。近年,各國開始關注問題,蘇格蘭於2020年通過立法,向有需要人士免費提供月事用品;新西蘭、台灣等地也提供免費月事用品給學生或弱勢婦女。

但Joyce指出,「月經貧窮不僅指經濟上的貧窮,也指知識上的貧乏」,例如一些人即使沒有經濟困難,也不定時替換衛生巾,因為他們不知道會引致敏感、細菌滋生等健康問題。

[人生下半場]

相關字詞﹕每日明報-副刊

RELA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