虛擬新世界:NFT收藏品懶人包

文章日期:2022年06月29日

【明報專訊】蔡:鄒sir,NFT現在熱爆,但我發現不少人的認識只停留在「那個馬騮頭……」

鄒:那很正常,因為大部分人接觸NFT的起步點都是這個全球市值最大的NFT項目,但只識馬騮頭實在太皮毛。很多NFT藏品也值得我們探究,例如以下幾個最流行NFT項目。

BAYC將「社群意識」引入NFT界

CryptoPunks是Larva Labs在2017年開發的1萬個以不同膚色、髮型、眼鏡、帽等組合而成的頭像Punk。它被稱為第一個NFT收藏項目。推出時它是免費的,只需支付交易費用就可索取。今日若你沒有15萬美元(約118萬港元)都沒可能買到一個。Bored Ape Yacht Club(BAYC)則是Yuga Labs在2021年推出的1萬個猿猴圖像,不少名人購買並用作社交媒體個人頭像。該公司今年推出加密貨幣ApeCoin,又收購CryptoPunks和Meebits,正在開發名為Otherside的元宇宙。BAYC的最大價值是它將強大的「社群意識」(sense of community)引入NFT界。Mutant Ape Yacht Club(MAYC)則是由BAYC衍生的NFT項目,有多達2萬個原始BAYC Apes的變異版本。其中1萬個突變血清「空投」給最初的BAYC NFT持有者,他們可以這些血清創造不同類型的變異猿,另外鑄造的1萬個NFT則通過「荷蘭式拍賣」方式出售。它從3以太幣(當時約為9000美元,即約7萬港元)開售,幾乎立即售罄。

像素化的大猩猩CyberKongz則常被引用為第一個具有實用價值的NFT收藏品。最初由1000個創世紀Kongz組成,Kongz會每天產生10個香蕉加密貨幣($BANANA),若你擁有兩個Kongz和600$BANANA,便可培育一個BabyKongz。BabyKongz每個售價約為15,000美元(約11.8萬港元)。CyberKongz受歡迎的原因在於能產生被動收入,$BANANA代幣每個售價曾高達20美元(約156港元)。即使現時每個代幣售價跌至5美元(約39港元),但總計起來,每年的被動收入就有18,250美元(約14萬港元),回報不錯。

蔡:這幾個都比較多人認識,還有哪些比較特別的熱門項目?

鄒:由藝術家Arnold Tsang製作,以日本動漫風為主題的Azuki NFT畫風相當精緻。它以1以太幣為起標價作荷蘭式拍賣,只幾分鐘便全數售出。沒有出現常見的降價情况,可見非常成功,僅在OpenSea上就有價值5.7億美元(約44.7億港元)的Azuki NFT買賣,是有史以來第6大的買賣。World of Women(WoW)項目為女性專門創建,旨在鼓勵多元化NFT社區,持有者包括Eva Longoria和Reese Witherspoon,WoW亦啟發更多以女性為中心的NFT項目,例如Boss Beauties和Sad Girls Bar。另一有趣例子是Cool Cats,其設計師Clon多年來畫了一個名為「藍貓」的角色,一直沒有流行,直到推出Cool Cats NFT系列(圖)卻掀起熱潮,其NFT的五分之一利潤用於社區活動。

其實每個NFT藏品背後都有一個有趣故事,例如CryptoPunks團隊是從倫敦Punks場景、Cyberpunk電影和小說中汲取靈感;BAYC無聊猿的出現,是因為創辦者覺得退休後無事可做,生活無聊。大家不妨花點時間探索,也會發現很多新奇有趣的故事。

文:香港數碼資產學會幹事鄒健宏×特約記者蔡永中

相關字詞﹕收藏 村上隆 每日明報-Life & Sty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