養生帖:夏日炮製藥茶 益氣養陰

文章日期:2022年07月04日

【明報專訊】中醫養生講究因時制宜,即結合時節特點來調養身體。夏季氣候炎熱,容易出現汗多虛脫、氣力不足的情况。養生關鍵是益氣養陰生津,防中暑和防脫水。

新冠疫情影響下,大家紛紛走進大自然,遠足行山等戶外活動後汗流浹背,容易中暑。今天介紹兩款益氣養陰生津,有助抵抗炎炎夏日,預防氣陰兩傷的中藥方劑和藥茶方。

■生脈散

材料:人參9克、麥冬9克、五味子6克

功效:人參甘溫,既能大補肺脾之氣,又能化生津液(亦可用藥性溫和的花旗參或黨參代替);麥冬甘寒,能養陰潤肺,益胃生津,與人參配伍可達氣陰雙補之效;五味子酸溫收斂,能生津斂汗。3藥相互配合,一補一潤一斂,既補氣陰之虛,又斂氣陰之散,使氣復津生,汗止陰存,脈氣得充,則可復生,因此而得「生脈」之名

■二參茶

材料:沙參20克、太子參20克

功效:滋陰潤肺,健脾益氣。沙參能養陰清熱,潤肺化痰,益胃生津;太子參能益氣健脾,生津潤肺。二參相配,最能生津潤肺,益氣健脾,十分適宜氣陰不足、容易口乾舌燥者

上述兩個處方可以選擇煲藥方式,也可用滾水冲泡代茶飲,簡單方便,隨時隨地飲用。

小處方,大作用。夏季養生,讓我們從益氣養陰做起!

(本網發表的作品若提出批評,旨在指出相關制度、政策或措施存在錯誤或缺點,目的是促使矯正或消除這些錯誤或缺點,循合法途徑予以改善,絕無意圖煽動他人對政府或其他社群產生憎恨、不滿或敵意。)

文:劉玉萍(香港大學專業進修學院高級課程主任)

相關字詞﹕中藥 中暑 中醫藥 中醫食療 養生帖 每日明報-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