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對拍場珍品 專家教欣賞故宮文物竅門

文章日期:2022年07月05日

【明報專訊】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剛開幕,900多件來自故宮博物院的珍貴文物亮相。收藏市場很看重來自故宮的珍品,因為它們都由皇帝親自收藏,在宮中流傳至今。拍賣行很多時都會用當中的館藏,作為對比參考的標準,以分辨市場上類似藝術品的價值。記者今次請來拍賣行專家,教大家如何欣賞是次展出的珍品。

「今次的展覽很值得去看﹗」蘇富比中國藝術部資深專家李佳說這數百件文物,若日後展覽完畢後運回故宮,便未必再有機會向公眾展示。

「國寶級」點解?如何達到這級數?她說這和藏品有無清楚的來源有密切關係。在古代,故宮中的文物有太監編檔記錄,後世人可以借此找到珍品的源頭。此外,珍寶若流出市場後獲博物館收藏,如舉辦過展覽的話,也會有較好的可信程度和價值。她說近年相關的珍寶,在拍賣市場上大多以逾億港元成交。她向讀者介紹一些品賞貼士。

先了解皇帝性格愛好

以瓷器為例,可以先了解其歷史背景。「絲路發達的時代,一些宮廷作品瓷器的器形會參考從波斯來的銀器;瓷器做好後,會送給來自當地的使者。而明代的青花瓷器聞名海外,與鄭和多次下西洋有關。在瓷器當中,有一款名為『鬪彩』的門類,是先用青花的技術勾畫出圖案輪廓,再填上顏色。」技術高超、品相優美的成品,拍品成交價可高達2億港元。李佳表示,皇帝的喜好和設計也關係密切。「例如明代成化皇帝愛畫畫,所以當時瓷器上的圖案和水墨畫十分相似。」

「清朝康雍乾三代的瓷器作品也很有價值。當中乾隆可算是世界上曾擁有最多珍品的收藏家,故宮的收藏系列就是主要由他親手建立。」他的收藏系列當中,也包括很多中國古代的珍品,有些是早前由其他皇族成員收藏。

李佳說每個皇帝都有不同性格和愛好,大家逛展覽前可先做定資料蒐集,增加當中趣味。「康熙喜歡科學,鍾愛由外國使者引入宮的琺瑯彩瓷器。他曾命令外國傳教士把最好的工匠帶來中國,向本地工匠教授相關技術。工場則設立於養心殿附近,方便自己常常監工。他較喜歡實在的設計款式。」李佳說,當時工匠使用來自外國的顏料和技術,畫出的花有西洋立體感,和中國傳統的平面截然不同。

至於雍正,「他藝術眼光、品味好,並十分認真。清宮檔案中記錄他曾命令負責填色的工匠不能填出界的要求,又曾經指摘一名失手的工匠如豬般笨!他較偏愛體積嬌小的藝術品。之後的乾隆國力極盛,鍾情較浮誇的設計」。

焦點推介:雍正12件菊花式盤

李佳說專家會把市場上的珍品和故宮中的館藏對比。「故宮中的館藏如親生仔女!它們是當時皇帝在宮中親自擁有過的東西,流傳至今,仍有清楚出處和紀錄。」不過,原來故宮的收藏品也不是件件美觀,也有不值錢和不美麗的東西。「不靚的東西,當然會收起來不向公眾展示啦!除外觀外,也和其歷史意義和稀有度有關。」在拍賣行,客人可以親手觸摸珍品,但李佳說對客人也有嚴格要求。「例如我會叫客人先除下戒指等飾物。雖然客人弄花了須賠上價值,但這不是錢的問題,因為文化藏品爛咗就爛咗,我們會心痛!」她說拍賣行的珍品每季流轉,專家接觸的數量一般會比博物館多,每年可以見識過千件珍品,但博物館的展品卻未必會頻頻更新。

除市場認定的價值,每個人也可以對「國寶」自行定義。「人人也有自己看法,因為每件藝術品都是中國文化一部分。」她鼓勵收藏家多看展覽、多看書研究,確保自己所買的是好東西,同時自己也看得懂。「一些有錢的買家把珍寶帶回家後也未明白其價值,不知其所以然。」逛遊故宮文化博物館時,她推介特別留意一款12件清朝雍正時期的各色釉菊花式盤。如未有時間做好功課,也可以憑自己眼光推想其價值。「為什麼有些皇帝朝內的作品常見百子圖?可能因為他渴望生孩子吧;為何雍正一朝常見葫蘆圖案?可能他想長生和健康。用眼睛享受珍品的美外,也可用腦袋思考其歷史背景,不要看完行過就算!」

展開長卷軸 欣賞另一個時空

蘇富比亞洲區中國古代書畫部主管左昕陽表示,故宮的古代書畫有機會在本港展出十分難得。「因為很多書畫太珍貴而不能出宮。」他鼓勵觀眾逛遊前先了解相關資料,到時會較容易看懂書畫背後的歷史文化。「晉唐宋元是中國書畫發展高峰期。書法作品可以特別留意晉唐時期,畫作則可特別留意宋元的。其間生成了很多大師級作品,對後世藝術家來說都是高山,只能遠觀而不能達到或超越!」

「大家可特別留意一些長長的卷軸,展開後觀眾可看到另一個時空的世界,細賞當中的線條美和歷史故事。」他指書畫是歷代藝術家對當時世界的感受,體現歷史精神面貌,讓大家了解古人。「宋代畫作特色是寫實,當時畫家寫生,看到環境就照畫。當中北宋以大山大水為主,南宋由於國力不佳,繪下的景觀相對沒那麼雄偉;元朝由外族管治,當時的畫家便用藝術表達國破山河在的悲情。」藝術家表達主觀的感情,對當時世界的認識和投射,都有歷史研究價值。

那麼來自故宮的書畫作品就一定最好?「文無第一,武無第二,這很難說!不過,世界上重要的作品大多來自故宮,算是最全面、數量最多的收藏系列。」他說故宮的書畫都是國寶,而且在拍賣市場很難找到,這情况和瓷器很不同,形容它們就像天上的龍。「在拍賣市場哪能找到龍呢?」左昕陽笑說市場上很難找到相近故宮的藏品了,一來數量稀少,並且價值名貴。他雖聽聞有人有相關收藏,但如何找到便不得而知。「明清古畫還有機會在市場上找到,因數量相對較多。」●

文:呂一心

美術:謝偉豪

編輯:梁小玲

facebook @明報副刊

電郵: feature@mingpao.com

[Feature]

相關字詞﹕每日明報-副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