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日期:2022年07月10日

【明報專訊】兩日內,發生兩宗死亡事件。

首先是諢號「肥波」的英國首相約翰遜被迫辭職,政治生涯「死亡」。香港讀者最記得他封城期間搞派對的醜聞,但吵吵嚷嚷事情就好像過去了,怎麼忽然之間眾叛親離,身敗名裂?熟悉英國政治制度的人就說,如果你跟得夠貼,就不會感到意外。林康琪由波叔的一頭亂髮開始寫起。

翌日早上,日本前首相安倍晉三於街頭演講途中中槍身亡,開初大家以為他是遭政治暗殺,人們紛紛在回顧他哀悼他感謝他,且禁不住慨嘆一句「世界紛亂」;日本民眾更是呆在當場,以為國家就要崩塌,但其後更多的案情透露,兇嫌是將自己的仇恨嫁接到安倍身上並生出殺意,又似與政治暗殺無關,但恐怕「安倍之死」仍然會對日本的政局和未來造成一些影響?一直緊盯日本發展的林康琪緊接又交出新一篇文章。

另外,港人仍在流露對一代才子倪匡與著名導演羅啟銳辭世的不捨與懷念,同代人都在懷想自己青少年時期捧讀過、觀賞過的奇想與創造,那時候不知道,這些叫才情。

「島嶼系列」今周進一步探討島嶼的本質與別樣的氣質,回歸慶典仍有一些餘波,談「核突」的設計,而想了解最新的世界藝術思潮,今期有從德國卡塞爾「文件展」現場帶回來的見聞,可以一開眼界。

(本網刊出的文章及作品若提出批評,旨在指出相關制度、政策或措施存在錯誤或缺點,目的是促使矯正或消除這些錯誤或缺點,循合法途徑予以改善,絕無意圖煽動他人對政府或其他社群產生憎恨、不滿或敵意。)

編者話˙黎佩芬

編輯•王翠麗

sunday@mingpao.com

fb﹕http://www.facebook.com/SundayMingpao

相關字詞﹕每日明報-封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