玩創設計 「跑車引擎」藏芝麻鏈

文章日期:2022年07月12日

【明報專訊】芝麻鏈製作比陀飛輪複雜得多,只有少數大品牌涉足。Breguet的Tradition 7047腕表,設計靈感來自製表大師Abraham-Louis Breguet一張設計草圖,發條盒在9時位,以鏈條連結4時位置的寶塔輪,1時位置另設陀飛輪。

Zenith在2012年發表了El Primero 8805機芯,加入585枚零件製成的芝麻鏈,搭載在Christophe Colomb Hurricane腕表上半部分,下方結合同樣複雜的陀螺儀,呼應傳統航海天文鐘的設計。

相比起來,獨立品牌好像更喜歡芝麻鏈,而且更具玩味。Cabestan的型號CAB0128限量版鈦金屬垂直陀飛輪鏤空腕表的外形像一具跑車引擎,整個左側空間放上芝麻鏈傳動系統。Romain Gauthier的Logical One腕表則改革了設計,以漩渦形齒輪取代寶塔輪。DeWitt的Academia Tourbillon Force Constante a Chaine腕表將芝麻鏈放在12時位置,改良了的鏈條設計看起來更像單車鏈。

相關字詞﹕鐘表 科學 腕表 芝麻鏈 每日明報-FEATURE

RELA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