輔助軟件:查App搵星睇天氣 減「食白果」風險

文章日期:2022年07月16日

【明報專訊】雖然拍攝銀河很大程度靠運氣,但天文攝影愛好者Toby說可配合一些手機應用軟件,預先查明當日天氣及銀河出現時間,有助減少「食白果」風險。此外,對安排戶外活動或夜晚觀星也有很大幫助。

Sky Walk 2尋天蠍尾巴

銀河中心位處天蠍座的尾部附近,但對不諳觀星的人來說,要在茫茫夜空尋找星座位置頗為困難。Toby建議可於智能手機安裝Sky Walk 2應用軟件。系統可利用手機內的六軸感應儀及衛星定位功能,模擬顯示手機鏡頭前的天空實時星况,而且可預示未來每小時的星體位移,更易把握例如垂直銀河的出現時間。

Clear Outside預測雲層分佈

拍攝銀河要避開雲層,即使只是稀薄雲層,亦有可能反射地面的人造光源;另外亦要避開滿月天,最佳拍攝時機是每月農曆廿三至三十日、初一至初七這段時間。

Toby建議除了留意天文台天氣預報外,還可於智能手機安裝Clear Outside,系統可顯示未來一周香港各分區的雲層分布預測及月亮升降時間,如Total Cloud指數在50以下,同時月亮元素的影響輕微,便可考慮出動。

[Feature]

相關字詞﹕手機app 手機程式 天蠍 星空 銀河 拍攝 每日明報-副刊

RELA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