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光學無段變焦 手機邊影邊zoom超順暢

文章日期:2022年07月16日

【明報專訊】近幾年手機拍攝技術愈來愈強勁,影像質素幾乎與專業相機看齊。當中Sony、小米都是研發手機相機的表表者,例如前者早前推出的Xperia 1 IV,標榜是首部加入「無段變焦鏡頭」;後者新推出的Xiaomi 12S Ultra,則以1吋大感光元件配上Leica鏡頭拍攝唯美相片。即使是其他中低階型號,近期亦有不少拍攝手機推薦,完全取代專業相機的日子相信指日可待。

雖然不少手機都標榜是光學變焦相機,但其實是換上不同焦段的定焦鏡,並非無段變焦。拍片變焦時,畫面或會因轉換鏡頭拍攝而出現跳動,部分機種更索性只提供數碼變焦。Sony新推出的Xperia 1 IV則配備了3個鏡頭,包括16mm超廣角、24mm主鏡頭,以及今代賣點的85-125mm變焦遠攝鏡頭,是以真正光學結構來搭建,無論在拍攝相片及影片時,都可以順暢地無段變焦。

AI追蹤主體 夜拍無難度

3支鏡頭均配備1200萬像素的Exmor RS for mobile感光元件,全部支援每秒20張連拍之餘,亦有眼睛自動對焦、實時追蹤等功能,在HDR拍攝模式中亦能自動曝光和自動對焦。另外,景深感應器能配合人工智能來測量主體,就算不夠光的環境下仍可精準追蹤對焦。3鏡頭又結合ZEISS的光學技術,ZEISS T*鍍膜能減少鏡片的眩光反射,從而提升畫質。前置鏡頭則有升級,同樣配上1200萬像素的Exmor RS for mobile影像感測器,而且用上更大的感光元件,在較暗的地方拍攝能降低影像雜訊。

對於較專業的拍片用家,廠方亦為手機開發Videography Pro界面,加入不少專業級拍攝設定,可輕鬆調整焦距、曝光率、白平衡等。而且所有鏡頭均可錄製4K HDR 120fps影片,能捕捉快速移動的場景,並以最高5倍慢動作來播放。對於不少YouTuber而言,Xperia 1 IV簡化了直播流程,YouTube直播中都可以使用Videography Pro模式,亦支援自動眼睛對焦和主體追蹤。用家亦可以透過兼容的Sony無反相機來直播更高畫質的影片,並把Xperia 1 IV當作外置屏幕使用。

直播打機 睇實觀眾評論

除了拍攝外,Xperia 1 IV的遊戲功能亦很齊全。它配置的120Hz屏幕,支援240Hz移動模糊抑制技術和觸控掃描率,讓機迷睇得更舒適。至於內置的遊戲增強器功能,包括low gamma提升器、音頻均衡器和語音優化,皆能提升遊戲體驗。另外Xperia 1 IV亦經過Snapdragon Elite Gaming改良,進一步提升遊戲效能。Heat Suppression電源控制功能也繼續保留,打機時可連接充電器供電而不經電池,抑制因機身高溫導致的效能下降和電池退化問題。開啟Game Enhancer模式時,玩家可在YouTube直播遊戲過程,同時查看觀眾評論,即時交流。

作為2022年旗艦機,Xperia 1 IV的硬件都是頂級配置,內置Snapdragon 8 Gen 1處理器,支援5G和Wi-Fi 6E。記者利用Antutu實測,可取得近90萬分,與其他品牌的旗艦手機相若。另外,它的5000mAh電池可在30分鐘內快速充電50%,就算重度用家用足一日都沒有問題。

■Sony Xperia 1 IV規格

系統:Android 12

熒幕:6.5 吋3840×1644解像度OLED,120Hz刷新率

處理器:Qualcomm Snapdragon 8 Gen 1

內存/儲存空間:12GB/256GB、12GB/512GB

外置儲存:microSDXC,最高1TB

Sim:雙nanoSim

後鏡頭:16mm f/2.2、24mm f/1.7、85-125mm f/2.3-2.8;皆1200萬像素

前鏡頭:1200萬像素 f/2.0

電池容量:5000mAh

其他:3.5mm輸出、側置式指紋感應、IPX5/IPX8防水防塵

體積/重量:165×71×8.2mm /185g

售價:$9699(256GB)/$10,499(512GB)

查詢:2833 5129

文:JJ

編輯:朱建勳

facebook @明報副刊

電郵:feature@mingpao.com

相關字詞﹕手機2022 手機推薦 手機比較 手機 每日明報-E潮

RELA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