倪匡科幻世界的書名和人物用字

文章日期:2022年07月17日

【明報專訊】倪匡先生離世,震撼眾多科幻小說迷。很多香港人都讀過他的小說,在悼念和回憶當中,每個人總會記得一些自己心儀的作品。大家都知道倪匡寫得多、寫得快,想像力豐富,涉及範圍廣闊。大眾對他的著作又有什麼具體記憶?

我也是他的粉絲,基本看過整個衛斯理系列。最近在香港中文大學圖書館的「香港文學特藏」中,看見他數以百計的作品,以及研究他的專書和文章。我作為一個普通科幻小說迷,不敢班門弄斧,只是想用自己熟悉的內容分析方法添一磚瓦,透過倪匡大量作品的名稱和小說人物,從數字上尋找當中可能存在的模式,以了解其著作的一些特色。

書名概括了書的內容,顯示了作者心中的重點。書中人物又具體反映了作者的想像和喜好。我利用大學圖書館的「港書網」,找到622本有關倪匡的各種書籍,扣除一些重複條目,整理後共有480本書。只集中看倪匡自己寫的書,在書名中發現共有1575個單字,排除重複的字之後,餘下641個不同的字。書中人物方面,根據王錚的統計,計有108個主要人物,以及衛斯理故事的1127個各類出場人物。

書名:科幻武俠情愛探險

在眾多書名之中,出現得最多的字包括倪匡(出現22次)和金庸(16次)。書商要利用「倪匡」來吸引讀者,自然樂意放在書名中。倪匡寫過很多有關金庸的書,也有用夢和信作為主題,不過這些並非最多人關注的作品。

統計倪匡作品的書名字詞,發現三類用字。第一類是科幻常見的素材,其中以神鬼、生死、靈魂、魔幻、天較多出現。神(24)的數目最多,包括愛神、財神、亂神、邪神、猴神,又有神仙、神話等;鬼(12)則有捉鬼、魔鬼、鬼計、鬼混。生(10)的例子有人生、餘生、生活;死(14)包括不死、死結、死神、死亡。靈(9)有心靈、搜靈、幽靈、靈界;魂(13)就有遊魂、幽魂、陰魂、亡魂、追魂等。魔(11)有魔爪、魔女、魔鬼、魔黨;幻(8)有科幻、變幻、幻影、幻境。天(14)就有偷天、天才、天外、天書、天使等。

第二類別是一些「中式」的用字,包括龍、劍、俠。龍(14)有飛龍、潛龍、追龍、火龍、屠龍、龍虎等。劍(13)包括金劍、銀劍、劍俠、劍痕等。俠(7)則有女黑俠、情俠、俠血、俠義等。

第三類別是一般小說常見的元素,包括奇怪、情愛、秘密等。奇(16)就有傳奇、奇珍、奇情、奇人、奇緣;怪(12)有精怪、怪力、怪客、怪物。情(12)包括無情、偷情、情話、情聖、情迷;愛(8)有真愛、示愛、愛神。秘和密(6)則有神秘、秘方、密碼、密室等。

還有一些特別的字如血、命、寶、變、頭。血(14)有俠血、冷血、藍血、血咒、血戰。命(7)包括奪命、拼命、賣命、命運。寶(8)有聚寶、寶藏、寶盒、寶刀、寶狐。變(8)包括狐變、蛇變、屍變、變幻。頭(8)有獵頭、換頭、斷頭、頭髮等。

在這些用字中,作者就一些相應對比的字詞有不同處理。例如他「重神(24)不重鬼(12)」、「重天(14)不重地(7)」、「重幻(8)不重科(4)」。倪匡也「在龍(14)不在鳳(1)」、「在女(12)不在男(3)」、「在火(10)不在水(4)」。此外,他傾向多談真(6)少講假(1)、多愛(8)少恨(1)、多黑(7)少白(4)、多新(6)少舊(0)、多變(8)少恆(0)。這些對比顯示作者有其重點,或可看到倪匡的性格喜歡遊戲人間,思想奔放,醉心歷奇,宣揚正面。

當然也有些是兩字並重的,例如俠(9)與魔(11),生(10)與死(14),靈(9)與魂(13),奇(16)與怪(12),光(6)與暗(6),秘(6)與密(6)。這些都是連體相生字,但可各自講不同故事,又可一併交代。

人物:中外異人新奇趣怪

倪匡科幻小說眾多人物當中,有四個類別明顯突出。首先自然是外星人,例如海王星生物、綠色外星人、蛋形外星人、天狼星人。當中也有一些「中式」人物包括賽觀音、陰差、葉財神、神仙、寧活佛等,不拘一格來個中西大雜燴。

第二類人物似乎和歷史、時事有點關係,例如方鐵生、廉正風、張泰豐、貢雲大師、鐵頭娘子、山本五十六大將等,令人聯想到古今中外的一些名人。原因相信是倪匡興趣廣、喜讀書,看了很多中外小說,容易從不同媒體得到靈感,並喜歡寫自己熟悉的東西。

第三類人物和顏色有關。倪匡刻意創作白素、藍絲、紅綾、黃絹、黑紗等角色,多是女性人物,姓名都是兩個字,姓氏屬顏色,名字和絲有關。還有金鳳、黃蟬、紅人、青龍、白老大、藍色美女等,易記又有趣。

第四是一些趣味性的古怪人物名字,包括單思、靈魂、胡說、於是、明白、柳絮、米寄生、雌半雄、十九層、大分工、九斤重、黃而皇之、良辰美景、十二天官、天工大王、神鞭三矮、戈壁沙漠、努力大師、三六五號母雞等,令人印象深刻。

成功元素共冶一爐

他最著名的衛斯理系列,將武俠、言情、探險小說集於一身,給華文世界帶來另類精彩,和西方的科幻景觀明顯不同。武俠展示在魔、劍、龍等題材,言情當中有愛和變,探險則有秘密、寶藏、生死等要素。倪匡說自己從寫現代武俠言情小說開始,後來加入幻想小說。所以就有鬼神、天命、奇情、怪異等字詞。

在衛斯理的故事中,除了現實的政治領袖、社會賢達、警方及一些新知舊雨,還包括武林人士、能人怪傑、異人精怪、苗疆奇人、天外來客等人物。當中涉及現代的社會連繫,又有武林、外星人以至不同時期的奇人異士。他的故事角色還有眾多神秘動物如老貓、寶狐、金龍、火鳳、紙猴、蛇神、魔狼、鐵蝙蝠等。

倪匡的小說集合不同的有趣元素,讀者按自己喜好享用豐富的文字自助餐。他的衛斯理、原振俠、木蘭花等系列,滿足各種讀者群的需要。小說題材廣泛,奇思妙想,成就了他獨有的通俗文學地位。

他的作品文字淺白、節奏明快,橋段創新,出人意表,而且有古有今,有中有外,有文有武。倪匡的寫作生涯真正實現了多(量)、快(速)、好(質)、省(力)。他筆耕長達半個世紀,既寫科幻又寫武俠、政論、雜文、劇本和喜好,留下海量作品給中文世界的讀者,可說是讀者之福和書商之幸。

後記

我和倪匡先生在十多年前於一個飯局曾見面,席間他要給別人簽名,借用了我的原子筆。他說此筆很順滑,不知道在哪裏可找到。我當時沒有取回此筆,之後託朋友轉送他半打。同樣作為寫字人,對筆總會有些要求喜好。原子筆很便宜,難得的是大家有同感,所以飯局後雖然和倪先生沒有來往,但我一直記得這段原子筆小插曲。

參考書目:

施仁毅(主編)(2013)。《倪學:衛斯理五十周年紀念集》。香港:豐林文化傳播有限公司。

王錚(2019)。《倪匡筆下的一百零八將:小說人物點將錄》。香港:天地圖書有限公司。

文˙蘇鑰機

美術•劉若基

編輯•王翠麗

fb﹕http://www.facebook.com/SundayMingpao

相關字詞﹕每日明報-封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