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九表演藝術季 極光現香港 粵劇玩科技

文章日期:2022年07月29日

【明報專訊】西九文化區將迎來第二個表演藝術季,去年主題是「活現.活演」,今年新主題是「超繹自我」,去年不少受疫情影響而取消的節目,將延至今季重辦,如音樂劇《大狀王》;同時表演藝術季回應了去年局方發展藝術科技的目標,將籌辦首個大型藝術科技節「藝創明天」。

機械人羅家英做大戲

藝術科技節「藝創明天」,節目涵蓋多個表演藝術範疇,可能最令觀眾意外的,會是在戲曲應用藝術科技。在粵劇大老倌羅家英及西九文化區管理局表演藝術主管(戲曲)鍾珍珍聯合導演的粵劇作品《開心穿粵》,將以「穿梭時空」為題,並引入以人工智能程式操作的機械人,能仿照羅家英的面部表情、聲線及姿態,與茶館新星劇團團員「同台演出」。

「藝創明天」其他節目,包括「表演未來系列」兩個作品《白日》及《遙距現場》,舞蹈節目Phygital D及盤彥燊《鳴》等。特別要留意本地策展人及研究員鍾亦琪策劃的一系列戶外節目,其中在明年2至3月,將在西九設置大型戶外環境裝置Borealis,能「把北極光帶來香港」,作品由瑞士藝術家Dan Acher創作,曾於澳洲阿德萊德、英國倫敦塔等地展出。

局方指2020年至今,逾1400場表演及活動取消或延期,不少節目因疫情延至今個藝術季才上演。當中最矚目非音樂劇《大狀王》莫屬,2019年預演後,首演日期由2020年延至今年,其間演員仍繼續排練。故事講述廣東狀王方唐鏡助紂為虐,惹來厲鬼纏身,需要為鬼魂的心上人翻案。表演藝術行政總監譚兆民表示,在音樂劇長遠發展方面,因應2024年落成的​​演藝綜合劇場,考慮籌備中型及小型音樂劇。

記者認為今年戲曲及舞蹈作品較精彩。新舞蹈節目Phygital D將於9月上演,署理當代表演藝術主管張月娥指Phygital此名代表physical及digital的融合,節目延伸自3年前與日本藝術家梅田宏明的合作,他的作品《密不可分》今次將在香港現場表演;同時亦有內地新媒體藝術家陸揚,以及本地藝術家曾翠珊、陳偉洛等人,帶來以多媒體裝置、動態捕捉、虛擬實境體驗等創作的舞蹈。

西九首個流行音樂節

戲曲範疇的小劇場戲曲節2022,將有兩齣本地創作,包括由《文廣探谷》得獎班底創作的全新故事《奉天承運》(預演),故事從一道聖旨開始,但未頒完聖旨就有命案發生,用較現代方法開展劇情,由此探討「命運是否天注定」,還會邀請聾啞演員參演。另一齣為羅家英首部小劇場粵劇獨腳戲《修羅殿》,是他受《羅生門》啟發的創作,屆時羅家英將一人分飾多角,有男有女,而且會加入多媒體如燈光、音響等互動安排,與《開心穿粵》同樣新穎。

音樂方面有全新的WestK Pop節,是西九文化區首個以流行音樂為主題的音樂節,據譚兆民指考慮以1980至1990年代的懷舊金曲,以呼應M+的「香港:此地彼方」展覽。教育及拓展主管(表演藝術)譚慧珊則介紹今年將有「起舞@西九」計劃,安排舞者組成「起舞達人」團隊,與遊人互動,再即場串連演繹遊人們參與創作的舞蹈作品,此為全年定期舉行之節目。

問到劉祺豐離開後,表演藝術主管(戲劇)的空缺何時補上,譚兆民回答指部門之後內部調整,把戲劇、舞蹈和音樂3個範疇組合,成為以「當代表演藝術」為主的更大團隊;之前負責舞蹈部門的張月娥,擔任署理當代表演藝術主管,暫時不會有負責「戲劇」的主管。譚兆民補充,21世紀藝術範疇更廣,界線模糊,回應將來的藝術需要。他亦透露將與西九不同場地合作,例如與M+討論明年3至4月舉辦音樂節,自由爵士音樂節可能於竹翠公園辦收費節目。●

西九文化區表演藝術季2022至2023

日期︰2022年7月至2023年6月

網址︰https://bit.ly/3OvivZh

文:胡筱雯

美術:謝偉豪

編輯:朱建勳

相關字詞﹕音樂劇 藝術展 藝術節 粵劇 羅家英 展覽 西九文化區表演藝術季 西九文化區戲曲中心 西九文化區 文化 每日明報-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