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ousset收藏家族 上等珍寶釋出市場

文章日期:2022年08月04日

【明報專訊】出色的收藏家眼光獨到,藏品以外,其家人亦往往承傳其鑑賞品味。古往今來,都有不少顯赫的收藏家族,他們除了有價值連城的藏寶庫,亦擁有無比珍貴的知識庫,考證寶物的歷史和藝術價值。每當有家族後人把先祖的收藏系列釋出,消息都會震撼收藏界。最近,便有一批橫跨不同朝代的中國珍寶現身拍場。

邦瀚斯與法國Bonhams Cornette de Saint Cyr拍賣行將於10月舉行「鑑藏百年:Robert與Jean-Pierre Rousset家族珍藏亞洲藝術」拍賣會。Rousset家族後人釋出一批上等珍寶,當中包括有中國、日本、東南亞、非洲、大洋洲及歐洲逾300件各式歷史瑰寶。

邦瀚斯中國古董藝術部環球主管Asaph Hyman指,收藏系列是Rousset家族三代人以獨具慧眼和真知灼見建立的成果。Rousset於亞洲藝術領域十分出眾,特色是包含認真的學術研究及卓越的收藏質素,珍品背後都有豐厚的學術研究支持。

與學者拜訪北京紫禁城 被珍品打動

Rousset家族的「品牌」源於1920年,成員Robert Rousset(1901-1982)首次與瑞典學者拜訪北京紫禁城時被珍品打動,從此醉心研究亞洲藝術品,開展其相關收藏。後來Robert Rousset收購巴黎一間藝廊,並由家族經營,由後人Mike Winter-Rousset接手了家族的衣缽。2021年Mike Winter-Rousset決定退休,宣布釋出家族的大批寶藏。「這批藏品陪伴我成長,數十年來為我和家人帶來許多快樂回憶,但如今也是時候放手了,好讓更多有心的藏家把它們收入囊中,細意欣賞。」Mike Winter-Rousset說。

收購巴黎畫廊 研究中國藝術

Mike Winter-Rousset自小目睹父親Jean-Pierre Rousset平日大部分時間都在研究這批藏品。這批由家族傳下的寶貝,包括雕塑、繪畫和家具。他說創始人Robert Rousset童年時已陪伴家人逛拍賣行展覽,長大後擔任商船無線電操作員,在遠東地區停留期間購買各種藝術品。「1929年華爾街發生股災時,他收購了巴黎一間著名畫廊,並從學術層面研究中國藝術。」二戰結束後,Robert Rousset把畫廊交由家人打理,自己往紐約開設畫廊,開始和著名美術館、藝廊合作策展。1979年Robert Rousset曾向Guimet Museum捐贈一批藏品,展廳被命名為「Rousset展廳」。

專攻中日東南亞藝術品

Jean-Pierre Rousset的父親是Leon Rousset,是Robert Rousset的兄弟。Jean -Pierre Rousset服兵役後,有機會在畫廊與Robert Rousset共事,獲得豐富的經驗和知識。Mike Winter-Rousset便傳承了他們的專長和技能。Mike Winter-Rousset說家族專門收藏中國、日本、柬埔寨、泰國及緬甸藝術品,上至新石器時期下至18世紀。「藏品充分體現其追求完美、審慎、博學與謙遜的個人風格。我自己亦學習父親,善待這批收藏品,直至它們被新買家、新藏家買入及收藏。我希望他們會珍視這些我們傾注心血保存的寶貝。」

Bonhams Cornette de Saint Cyr拍賣行民俗藝術及亞洲藝術部專家Jean-Luc Estournel解釋,高質素的私人收藏系列可遇不可求。「是次拍賣對全球亞洲藝術藏家來說,確實是入手顯赫珍品的難逢良機。」系列中的亮點多不勝數,包括一個木雕彩繪漆金觀音像。雕像雙目低垂,面容沉靜安詳亦不失威嚴。另外,一款石雕菩薩首是北齊中國佛教藝術史上的高峰之作。首像容貌安恬、冠飾華麗、比例勻稱、雕功審慎。此外,還有明晚期的黃花梨四面平式嵌石面詩文條桌,品相和做工優美、極為罕有,都不容錯過。 ●

鑑藏百年:Robert與Jean-Pierre Rousset

家族珍藏亞洲藝術

地點:巴黎奧什大街6號Bonhams Cornette de Saint Cyr拍賣中心

拍賣日期:10月25及26日

查詢:www.bonhams.com

文:呂一心

美術:謝偉豪

編輯:陳淑安

facebook @明報副刊

電郵: feature@mingpao.com

相關字詞﹕菩薩 觀音 中國藝術 邦瀚斯 每日明報-Life & Sty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