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使命挑戰獨腳戲飾6角 羅家英「機械人」穿越唱戲

文章日期:2022年08月12日

【明報專訊】「我無嘢望㗎啦,也無風雨也無晴,叻又叻咗,衰又衰過,咩都試過,今時今日嚟講又不是憂柴憂米,我為咩事要如此辛苦呢?」粵劇名伶羅家英如是說。他將在戲曲中心帶來兩齣新作品,在本星期開始的《開心穿粵》中,他會化身「機械人」參與表演,之後會挑戰粵劇罕有的獨腳戲《修羅殿》。為何如此挑戰自己?原因只有兩個字︰使命。

訪問之前,據說羅家英和西九文化區管理局表演藝術主管(戲曲)鍾珍珍,早已在茶館劇場商討事情。茶館劇場就在戲曲中心1樓,裝潢古色古香,椅子間有木製小桌子,如沒有疫情,觀眾可以一邊享受點心和香茗,一邊看戲。羅家英自茶館劇場開幕以來已是藝術指導,上一個任導演作品是《粵.樂.茶韻》,接下來將會和鍾珍珍擔任《開心穿粵》的導演,鍾珍珍身兼監製,羅家英身兼藝術策劃,此節目逢周五至日都會有演出場次,由本月開始一直做到明年。

傳統粵劇結合科技

作品賣點之一,便是有個羅家英「機械人」參與演出,它由人工智能程式操作,早前機械人公司以3D打印技術,仿照羅家英面部表情、聲線及身姿製作機械人,機械人會說話和做動作,羅家英點評說︰「都幾得意,雖然望上去它化了個大戲妝,都幾似我個樣,但高大一點,肥一點,最少它不會老!」鍾珍珍說將機械人「製作成任何人都浪費了,一定是製作成羅家英」,羅回說︰「不是的,我剛好在茶館有個角色而已。」

機械人的角色是太爺(曾祖父)。《開心穿粵》的故事是關於回港後居家隔離的年輕音樂家,住在古老祖屋的閣樓,曾祖父在這裏收藏了很多與粵劇相關的寶物,音樂家在閣樓打開曲譜後,竟能回到過去看折子戲如穆桂英大破洪州之《釋嫌》及《江湖恩怨俠鴛鴦》選段、牌子曲如《六波令》、樂曲如《漁歌晚唱》等。羅家英說故事中自己飾演死人,按傳統需要給自己利市,鍾珍珍指每場都有;她又說太爺角色要指點那年輕音樂家粵劇是什麼,此角色非羅家英莫屬。

不過此作品與《修羅殿》比較,聽得出後者才是羅家英的心頭肉。他分享這個作品原來醞釀了三四十年,小時候已覺得黑澤明經典電影《羅生門》很好,後來希望可以改編為粵劇,之後看過台灣著名演員吳興國以京劇手法演繹《羅生門》,但上座率和反應不太好。當時羅家英問康文署改編《羅生門》為粵劇表演是否可行,但該署不支持,要待10多年後才贊成他演出,羅家英便埋首寫劇本。他說這個粵劇劇本新穎,裏面很多故事重重複複,要利用燈光、台位串連延續故事,最後出來效果自己和觀眾都滿意。

這《修羅殿》故事以明末為時空背景,一個強盜、一對夫婦牽涉在命案之中,審訊過程卻發現多種「真相」。過往演出時,羅家英曾問觀眾「明不明白呀」,觀眾回應︰「明!為什麼不明白?」但他再問︰「那你們覺得誰是兇手?」結果人人答案不同……「基本上大家都不知誰是兇手。」去年上演《修羅殿》的足本群戲,總長共4小時。

改編《羅生門》 濃縮90分鐘「微粵劇」

羅家英後來忽發奇想,如果劇本改成獨腳戲又如何呢?他指不曾見過人做粵劇獨腳戲,「粵劇未試過的……在我70年的記憶,無」!他於是將劇本重新整理、刪減。政府當時倡議科技和舞台結合,羅家英考慮到做獨腳戲難在要演員一人分飾多角,而他的6個角色包括女人、和尚、丈夫、賊人、商人等,換戲服期間如何讓作品延續不會斷下來,團隊就想到借投影、聲音等科技的力量。於是《修羅殿》濃縮成為90分鐘長、在小劇場上演的作品。羅家英透露,汪明荃也喜歡此劇本,所以她12月中將會在戲曲中心大劇院表演《修羅殿》,雖非獨腳戲,但她一個人演出劇本的3個女角,分別是青衣、花衫和潑辣旦,對阿姐來說也是大挑戰。

「電影都有微電影啦,那我可不可以做一套『微粵劇』呢?」西九的小劇場戲曲節多做實驗作品,羅家英的《修羅殿》納入其中,也是實驗一種全新的粵劇表演形式,只要有一個演員就能演出,人手較少,表演時間短,成本低,如此這樣的「微粵劇」更易帶到世界不同角落演出,加上配合作品的科技創作可在世界各地重用,或者靈活的「微粵劇」能成為香港對外推廣粵劇的出路,羅家英如此形容策略︰「是化整為零,打游擊!」

羅家英其實參考了外國的獨腳戲,以及重抽象形體動作的默劇作品等,他說自己有次在香港藝術中心,看法國男演員以動作表達回家開門、關門、倒茶、睇報紙等動作,「當時我已經覺得其實這些抽象的東西,粵劇都有,開門、關門、倒茶、飲水,全部是抽象,其實坐馬、撐艇都是抽象,為什麼外國人就當成藝術這麼巴閉,為什麼粵劇的這些東西地位不可以提升呢」?在粵劇中,做手就是動作,羅家英說粵劇還不止如此,還有身段、台位、唱歌和聲樂,甚至手勢和眼神,「成為一個戲曲演員,不是這麼容易」。

「創新但沒有經典,只會是浮萍」

雖然是全新形式,但羅家英強調粵劇是傳統事物,即使做新嘗試也不會將粵劇改變太多,都是在傳統中加入新元素。在《開心穿粵》中,亦是如此,宏觀看香港粵劇發展他亦有同樣看法,「經典是不斷重複的……你創新但沒有經典的話,是無用的,只會是浮萍,風一吹就吹到其他地方」,重要是從舊事物中開闢新事物,新事物不能夠離開舊事物而離題和脫節,這種香港粵劇表演風格與競爭對手廣州的不同,他指廣州粵劇多創新,不斷變,做現代戲和革命戲;香港幾十年來一直做傳統戲,「譬如我做的《六國大封相》,60年來都是這樣做……但在大陸就不是了,把《六國大封相》改短,動作改了,出場改了,改到我看時問,為什麼會這樣的呢」?他深怕創新會混淆,甚至蠶食傳統,「我們就要守住、守住……他們廣州不要的事物,由香港『兜晒佢』,保存下來」。

羅家英覺得在全世界來說,香港粵劇的發展最好,因為「(香港)觀眾是最好的,人人都『買飛睇戲』,就不像內地『送飛睇戲』,任何事都由國家出錢,國家安排觀眾去睇戲,就變成觀眾不買戲票,觀眾不買戲票的話,我們粵劇做給誰看呢」?相對之下,過往香港的粵劇產業較多是自負盈虧,較強商業性質。要粵劇產業能持續有好發展,羅家英提到需要好觀眾,也就要「教導觀眾」,他指香港觀眾太喜歡看感情戲,對戲曲發展而言不太健康,應該要多留意演員的功、戲,以及表演的劇本等,這也是他目前在做的事。

看過《開心穿粵》綵排,雖然有機械人,但最重要還是台上演員表演的功夫紮實,唱、做、念、打,皆有水準,不會喧賓奪主;到《修羅殿》,當然是期待看羅家英的表演,他說自己現在已開始練唱,並就劇本做一些執漏、後期的工作。問羅家英,對他這個階段而言粵劇是什麼?「粵劇是我的使命囉。」他說會盡自己力量,但有時單人匹馬可以做的東西不多,有團隊和朋友支持很重要。此次表演團隊有不少年輕人,鍾珍珍說羅家英帶領年輕人不容易,也因為他如此開放才可以和團隊一起嘗試新事物。羅家英認為是他拍電影所以接觸較多事物,「不是我夠膽嘗試,是根本不是問題呀」!他喜歡構思新作品,甚至找政府機構商討合作,回歸根本是藝術家創作的熱誠,相信專注做藝術才能成就戲曲經典。●

茶館劇場「開心穿粵」

日期︰2022年8月13日至2023年3月(暫定)

時間︰晚上7:30(周五及六)、下午2:30(周六及日)

地點︰戲曲中心茶館劇場(尖沙嘴柯士甸道西88號)

票價︰$330(樓座)、$288(堂座)、$240(視線受阻座位)

網址︰bit.ly/3ddhOqK

戲曲中心製作:小劇場粵劇獨腳戲《修羅殿》

日期︰2022年11月24日至12月3日

時間︰晚上7:30

地點︰戲曲中心茶館劇場

網址︰bit.ly/3Qj7igg

文:胡筱雯

美術:張欲琪

編輯:梁小玲

facebook @明報副刊

電郵: feature@mingpao.com

相關字詞﹕戲曲中心 粵劇 獨腳戲 修羅殿 開心穿粵 文化力場 羅家英 每日明報-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