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小時室內運動場 夜貓子半夜打golf抱石

文章日期:2022年08月13日

【明報專訊】大約8年前,香港首間24小時健身中心開業,起初不少人對通宵做gym概念抱持觀望態度,甚至認為只是噱頭或小眾玩意,誰想到今時今日竟備受歡迎?現時24小時室內運動場更不止健身中心,室內高爾夫球、攀石都有得玩。

打勻世界高球場 計算實時風向風速

說到高爾夫球,第一時間可能聯想起開揚廣闊的18洞球場、優雅地在球場行駛的golf cart、揹着沉重杆袋的球僮……若說在室內打golf,心情會否即時沉下去?其實室內打波毋須日曬雨淋之外,還可借助高科技練波。現時甚至有電競版的高爾夫球世界賽,對着屏幕打golf一樣好好玩。

自選球道擊球位置 練開球或短打

2020年12月開張的BAY247,是香港其中一間最早開業的24小時室內高爾夫球練習場。位於銅鑼灣時代廣場附近一幢商廈內,四周有不少開往港九新界各地的通宵交通工具。曾在英國留學的老闆Jerry說,在外國打高爾夫球是平常事,但在香港私人場門檻高,公眾場又隔涉,所以一直想開設室內練習場。BAY247最初只有1層,後因反應熱烈而極速加開1層,現時兩層以電動趟門分隔出最多8間獨立練習室,每間可容納4至6人;玩家亦可租用同層兩間或以上練習室,開啟電趟門打通房間使用。每個房間均配備雪櫃,方便波友自攜飲品冷藏,球場亦與附近一間餐廳合作,提供免費送餐服務。

每間練習室都設有投影設備,將虛擬球場畫面投射到牆身的軟布幕上。畫面來自虛擬高爾夫球訓練系統Foresight Sports,內置20多個世界各地真實球場的數據,包括波友熟悉的Pebble Beach及Marina Bay等。玩家除了可挑選在上述場地內任何一條球道練波,還可以決定在哪個位置擊球,既可集中練開球,亦可跳至果嶺附近練短打。Jerry說這套系統可從網上實時取得真實球場的風向及風速數據,「雖然練習場不能還原風速或風向,但能因應用家的擊球位置、速度,計算出不同天氣下每次揮擊的球向,訓練玩家養成每次擊球前先思考的習慣」。他又說玩家開設帳戶後,日後可隨時翻查每次的練習數據,更容易掌握進度。

監測器圖文分析 改善擊球姿勢

要準確無誤地計算每次揮杆角度及速度,全靠地上一部內藏4個偵測鏡頭的Foresight GCQuad監測器。它每秒可高速拍攝600張影像,再分析運算出實際落球位置。Jerry說單是這部監測器已價值十多萬港元,不過球手可透過它清楚了解每次擊球點有無偏移,力度是否一致等,從而改善擊球姿勢及找出錯誤習慣。「現時愈來愈多球手使用這類監測器練波,因為就算教練在旁,他也只能憑擊球聲去估計位置有否輕微偏差;但對學生來說,在理解上始終及不上圖文並茂的分析畫面。」他又說近來多了教練帶學生來上課,相信是因為溝通較清楚。

運動員又如何看待這些練習科技?去年在香港高爾夫球總會、香港電競總會合辦的「電競高爾夫球錦標賽」中贏得女子組冠軍的香港高爾夫球精英選手譚亦晴(Kitty)表示,專業球手雖然經常落場比賽,但也要睇數據分析,「訓練模擬器的準確度高達九成,可以即時翻查每一次揮杆的資料,所以在真實場地練習外,我認為對訓練揮杆穩定度及改善動作方面都相當有用」。

預約取QR code 一掃自助取場

練習場採用自助取場流程。顧客成為會員後,可經網上系統或電話預約,之後可獲得一個QR code驗證碼,到場時對準掃描器,便可自助辦理取場手續。場地經理Calvin說系統會在預訂時間前約5至10分鐘,自動啟動房間的電腦設備及冷氣,因此不用擔心取場時會又熱又焗。

■BAY247

會員套票:$3520(8小時)、$5670(18小時)、$8820(36小時)

非會員:首次租場,首小時$200,其後每小時$500

地址:銅鑼灣禮頓道33號第一商業大廈12及14樓

fb:bay247.co

註:高爾夫球及球杆可免費借用

日本專家設計 抱石路線「估唔到」

抱石(bouldering)技術要進步得快,練習量好重要。惟坊間抱石場一般只在中午至晚上11時左右營業,如收工時間稍晚,基本上平日只能快閃練習,剛開始進入狀態便要離場;周六日連續出動,體能又未必趕及回復,反而影響練習質素及累積挫敗感。由香港前攀石運動代表何善揮開設的Just Climb抱石場,最近開設兩間24小時營業的新場館,分別在沙田石門與港島太古,可供抱石愛好者隨時練習;連同屯門、新蒲崗等在正常時間營業的分店,現時集團共有6間抱石場(包括兩間兒童練習場),如購買會員月票,便可在各場地練習。

教練Simon說,本地抱石場的路線設計多傾向力量型風格,參加者必須靠力量去克服,「如打算設定高難度路線,便會在中間加入很難捉緊的人工岩點(hold)」。Just Climb則特別重視攀爬路線的趣味,故特邀日籍國際定線員(chief route setter)時長武史(Toki),由他設計兼顧力量與平衡風格的路線。例如一條看似裝設有較好握手岩點的路線,當參加者開始攀爬後,才發現整條路線無法單靠力量或平衡力去克服,必須兩方面都擁有一定技巧。參加者可透過挑戰這些路線兼修多方面能力,累積抱石經驗值。

先經能力考核 才可24小時入場

雖然兩間24小時抱石場都已經開張,但並非任何人也可24小時使用,Simon說必須先通過會員審查,「因抱石有一定危險,所以我們必須確認申請者已具備一定經驗,例如懂得在跌下時如何保護自己、卸力着地等,才准許他們入會;否則可先參加一節新手課程,學懂基本攀爬技術及安全概念。而在管理出入場方面,會員只要經人臉識別系統掃描,以後便可靠樣出入」。

■Just Climb

JCer會員套票:$598(每月任爬,須簽12個月合約,另攀石鞋每次租金$50)

新手抱石班:$398(50分鐘教練指導及課後場內自由練習)

fb:justclimbhk

■新手貼士

初學不宜爬V3或以上路線

抱石是運動攀登的其中一種,特點是攀爬時不使用安全帶及繩索等保護設施,取而代之是在地上鋪有厚護墊,人工石牆不高於6 米。難度方面,抱石界有多個評級系統,V系統是最常用的一種,現時難度分為V0至V17,以V0為最容易。教練Simon說即使是平常缺乏運動的人,一般也可應付V1或以下難度,V2開始需要一些較進階的攀石技巧才能克服,V3或以上路線則不建議新人挑戰。

規則方面,參加者只能使用每條路線所指定的岩點向上攀,抱石場一般會為每條路線選用同一種顏色的岩點,並在起點及終點的岩點旁貼上標示(圖9),讓參加者更易辨認。

2招減臂力消耗

1. 坐低手伸直

移動時常以手臂拉起身體,容易導致前臂疲勞。Simon建議在休息或思考如何移動時,可將身體坐低,讓雙手保持伸直,起動時盡量以雙腿發力將身體向上撐,可減臂力消耗。

2. 身體貼牆

在垂直或壁面向外斜的牆身做平衡動作時,可嘗試將身體盡量貼住牆身,雙手不要用力拉着任何岩點,雙臂便可以暫時休息。

文:周群雄

編輯:梁小玲

facebook @明報副刊

電郵:feature@mingpao.com

[好去處]

相關字詞﹕24小時營業 高爾夫球 高爾夫球場 室內高爾夫球場 室內運動場 好去處 每日明報-副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