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水青山是金山銀山

文章日期:2022年08月14日

【明報專訊】去周袁家媳婦公開登報表明與「家爺」脫離關係,言詞舉措荒腔走板,引來哄堂大笑,確實我的臉書好像到了第四天,仍在彈出不知名網民有關「共媳」的延伸笑話;不過也有人感到傷感的,忙於打工無暇交出作品的程展緯,便在臉書分享自己外父患難中有真情的故事,十分珍惜婚後「多了一對父母」。

除卻政治環境,其實疫情對親情也造成很大的打擊和考驗,尤其本身基於健康理由需要長居院舍的老人家。長者感染新冠死亡數字雖然銳減,但長時間禁止探訪及其他防疫要求下,受疾病煎熬的老人難以適時得到更多情緒及醫療的支援,致使他們承受更大的孤獨,抗疫疲勞衍生更多情緒健康問題;香港晚期醫療照顧不善問題亦更形突顯,而且選擇有限,有醫生便以自身為例,提出香港應加入「安樂死」以讓人有尊嚴地離開的選項。

不過,因為一宗矚目的演唱會意外,近日更多聽見的是「金屬疲勞」。但原來並非所有因折舊而折斷都可以「金屬疲勞」呼之,必須經得起科學考究和審視,詳情可參閱今期「無定向學堂」。

收回粉嶺高球場觸發新一波的環評爭議,林超英續交來文章,替大家上一堂「習近平的生態思想文明」課,未來讚賞領導人可以不用說打通任督二脈又或是「毛管戙」那麼虛無縹緲,可以講:「綠水青山是金山銀山」,這才是正調,聽落都零舍唔同。今期我們還有《智齒》原著作者雷米的訪問,相信會對這部談論度高的話題電影,提供更多的參考。

(本網刊出的文章及作品若提出批評,旨在指出相關制度、政策或措施存在錯誤或缺點,目的是促使矯正或消除這些錯誤或缺點,循合法途徑予以改善,絕無意圖煽動他人對政府或其他社群產生憎恨、不滿或敵意。)

編者話˙黎佩芬

編輯•王翠麗

sunday@mingpao.com

fb﹕http://www.facebook.com/SundayMingpao

相關字詞﹕每日明報-封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