洗衫貼士:衣物積菌發臭 快乾運動衫易臭難清

文章日期:2022年08月30日

【明報專訊】「衣物有汗臭味,是因為汗水中的蛋白質和細菌等發臭物質黏附在纖維上。」香港理工大學時裝及紡織學院副院長葉曉雲表示,如果沒有將臭味來源洗掉,下次再穿時仍會有臭味。另外,有時衣服清洗後明明沒有臭味,穿了一會兒卻聞到酸臭味,就是因為沒洗乾淨的細菌接觸到汗液,因濕氣重新活躍起來。

葉曉雲指,棉質吸水又鎖水,出汗後,水分被棉質衣料吸收,難以蒸發,水分積聚在衣服裏,加上汗水內的蛋白質丶油脂等提供養分給細菌滋生,並在分解作用中形成臭味。至於運動排汗速乾衫,既不是棉質,又標榜快速排汗,清洗後仍然有汗臭味,是因為它們很多都用聚酯纖維(polyester fiber)製造。加拿大一個大學研究指出,聚酯纖維比棉和其他物料較容易吸附發臭的複合物,而清洗後亦較難除去致臭物質,「它的排汗功能很好,但只散走了水分,不能散走蛋白質和細菌」。但如果運動排汗速乾衫有標明具防臭或抗菌功能,「由於細菌不能在帶電荷的表面生長,因此如加上了銅或銀離子紗線、塗層,就能減少細菌滋生,也就減低發臭可能」。

另外,舊衣服也容易有異味,葉曉雲解釋「因為纖維變舊變質,入面藏了細菌,未能徹底清洗乾淨,當遇到汗水或者天氣較潮濕時就會容易滋生細菌,發出臭味」。

汗水本應無色,但衣服的領口、腋下位置,常會出現黃色汗漬,洗極唔甩!葉曉雲指出,汗水含有蛋白質,連同油脂殘留衣服上,若沒有徹底洗乾淨,就會氧化變黃,或是與衣櫃裏的微生物產生化學作用,形成黃色汗漬。

衣服即日洗 牙膏除漬 熨衫殺菌

葉曉雲表示,被汗水沾濕的衣服應盡快清洗,「如果今天換下來的衣服留待明日才洗,就有很長時間讓細菌滋生;愈長時間愈難清走」,因此,衣服穿著過後宜盡早冲洗或浸泡,預洗(pre-wash)後再放入洗衣機,減少細菌滋生和殘留。

一旦汗味汗漬變得十分頑固,有何方法令衣服回復潔白清新?葉曉雲指,蛋白質殘留在衣服上,難以用一般洗衣液洗走,但以下小竅門可能幫到手。

‧運動服不宜用太強清潔劑,以免導致衣物失去回彈力,可用運動服專用洗衣液,內含酵素成分,能分解蛋白質

‧用牙膏局部擦洗汗漬:牙膏本身是清潔劑,加上含有細小的研磨劑,靠物理上的摩擦,將黏在纖維上微細的污垢、污漬磨走

‧衣服曬乾後用蒸氣熨斗蒸熨:曬乾了也未必等於細菌全部殺死,用高溫蒸熨,可進一步殺菌

鹽、小蘇打、醋、檸檬 除味去漬4寶

網上流傳不少除味去漬方法,出動鹽或檸檬,是否真有效?葉曉雲教大家用以下方法預洗衣物,再進行正常洗衣程序,除味去漬;潘宛芬則從化學角度解構效用。

‧鹽

用法:把約50克鹽加入約1公升室溫清水溶解,再將衣物放入水中浸泡15分鐘,或用粗鹽輕輕刷洗

原理:須在水中使用,因為食鹽(氯化鈉)在水中進入離子狀態,與胺基酸的離子產生相互作用,間接溶解汗漬內的蛋白質

‧小蘇打

用法:水中加入小蘇打粉浸泡衣物浸泡衣物1小時

原理:當小蘇打(碳酸氫鈉)溶在水中時會釋放氫氧離子,遇到汗水中的蛋白質、脂肪酸等,就會產生中和作用,去除汗味和汗漬

‧醋、檸檬

醋用法:將白醋裝入噴樽內,在發黃、有味的位置上噴灑,靜置15分鐘後,輕輕刷洗發黃位置

檸檬用法:以1:1的檸檬汁混合清水,用混合物擦拭有汗漬的部分,再將衣物浸泡1小時

原理:酸性物質與蛋白質的離子產生相互作用,因此能溶解蛋白質

資料來源:潘宛芬、葉曉雲

相關字詞﹕每日明報-FEATURE

RELA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