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長戰記

文章日期:2022年09月04日

【明報專訊】影業老闆古天樂「披甲」上陣的電影《明日戰記》,上映以來評價兩極,有謂是最強特技配最弱劇情,這吸引了本身從事影像創作的武,環視全球科幻創作到家的國家,她們的歷史與社會發展如何造就不一樣的眼界,然後思考香港自身缺乏創作科幻電影土壤的現實;不過,他仍認為這是一個向好的開始。

作為美國太空競賽強敵的蘇聯,當然在這方面也有亮麗一頁,近日前蘇聯總書記戈爾巴喬夫離世,媒體在評論其功過時也回看了蘇聯瓦解和冷戰結束前後的往事。那是一場「昨日戰記」。葉利欽手指指一幕,在少年林康琪眼中特別深刻,也許戈爾巴喬夫也啟導了她往後走上深挖研修國際新聞之路,於是,今期她交來了〈蘇聯人的悲劇〉一文。記者朱琳琳則訪問了剛從烏克蘭回來的一位臨牀心理學家林莉蓉,講述當地人在戰亂下的情緒壓抑和掙扎。

開學了,地鐵車廂又很容易見到疲態畢露的小朋友,成長也是一場又一場有如戰役的試煉。張婉婷導演的紀錄片《給十九歲的我》,原意記錄英華女學校遷校,不意卻記下香港這關鍵10年,家明說,宣傳語句中「見證少女成長,共渡社會變遷」,經歷2019後,更形滄桑響亮,本身是校友的呂晞頌亦深受影片的率真赤裸觸動。

希望很快可以在大銀幕觀看電影,同為成長路上的學生打氣。

(本網刊出的文章及作品若提出批評,旨在指出相關制度、政策或措施存在錯誤或缺點,目的是促使矯正或消除這些錯誤或缺點,循合法途徑予以改善,絕無意圖煽動他人對政府或其他社群產生憎恨、不滿或敵意。)

編者話˙黎佩芬

編輯•王翠麗

sunday@mingpao.com

fb﹕http://www.facebook.com/SundayMingpao

相關字詞﹕每日明報-封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