珍藏英女王加冕巡遊紀念品 花兩年尋得「金龍鱗」

文章日期:2022年09月17日

【明報專訊】英女王伊利沙伯二世在位70年,曾先後於1975年及1986年兩度訪港,她逝世後不少人在社交平台上分享她當年訪港的照片,舊照、舊物凝住了一個時代的記憶。對收藏伊利沙伯二世藏品多年的80後收藏家周浩正來說,英女王的離世,猶如失去一個「認識」多年的老朋友。

在大專任教文化研究的周浩正本身收藏香港舊照,他的首批藏品是一輯1989年戴安娜王妃和查理斯王子訪港的舊照,全部都是近距離拍攝所得,原來操刀的正是他的媽媽。「當年戴安娜到屯門區做親善探訪,媽媽以女童軍領袖的身分,帶領小女童軍接待戴安娜,當時她主動上前向媽媽打招呼、握手。我覺得幾有趣,王室原來是接觸得到的!」慢慢他愈找愈舊,從王室舊照、舊物中研究本地文化,其中對1953年英女王加冕年份的藏品尤其感興趣,遂成為他現在主要的收藏主題。

翻開他的藏品,從當年慶祝英女王加冕慶典的相冊,到當時政府派給本地學生的鋁製水杯、襟章、紀念匙等,還有一塊約3吋半寬、雕有精細小龍的「金龍鱗」。1953年6月為慶祝英女王加冕,「華人慶祝英女皇加冕會景巡遊大會」紮作一條長55米、全身鋪滿5500塊銅片的金龍,在港九巡遊舞動,場面壯觀。活動結束後,其中5000塊「金龍麟」以每片5元的價錢售予公眾,更精心地以卡紙托底、蓋上「華人慶祝英女皇加冕會景巡遊大會贈」的印章,以防偽冒。周浩正說這是他早年很渴望收藏的物品,花上一兩年時間才尋到。雖然近期有關英女王物品炒賣風氣活躍,僅一片「金龍鱗」的價錢已飈升至8000元,「但我覺得其歷史價值、背後意義遠大於一切」。

牌樓體現各區特色

至於他最喜歡的一件藏品,是一個印有王冠標記和女王加冕年份「1953」的駱駝牌熱水壺,雖然已推出逾半世紀,但仍保存完好,只有少許刮痕,「民間用品最難保存,因為大家都會使用,易有損耗,能留下的數量很少」;加上由本地品牌獲授權生產,底部以英文寫有生產地香港,「整件事充滿香港元素」!

訪問過程中,周浩正對加冕巡遊歷史侃侃而談,他邊翻着慶典相冊邊說﹕「為何我這麼喜歡研究加冕巡遊?其中一個吸引之處就是牌樓!」牌樓是華人社會每逢節慶大事就會搭建的臨時建築物,當年為了英女王加冕,各處都有特色牌樓,例如水上人的牌樓就在碼頭附近搭建,而油麻地平安戲院對面(今天逸東酒店的附近位置)則有一座如城堡般宏偉的牌樓,充分體現各區特色。這些民間歷史的記載有限,只可從各方面拼湊而成,對周浩正來說收藏的意義,正正離不開尋覓一段關於香港的歷史。●

場地提供:Starssy Café

[專題]

相關字詞﹕收藏 伊利沙伯二世 英女王 每日明報-副刊

RELA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