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學滿東華:膝關節退化 自我護理減勞損

文章日期:2022年09月19日

【明報專訊】陳伯伯:醫生,最近我的膝關節很痛,特別是在上落樓梯時,之前檢查診斷為關節退化,太太去藥房買了一些藥給我,說是減輕痛楚,我可以試試嗎?

醫生:千萬不要在未經醫生建議下,隨便服用止痛藥。部分止痛藥有可能影響腎功能或引起胃潰瘍等。

陳伯伯:幸好我還沒有服用。醫生,為什麼我的膝關節會退化?

避免攜重物 運動強肌

醫生:膝關節經長年累月的摩擦勞損,軟骨變薄,造成退化,亦有部分人因運動創傷而引起。若身體過重或活動姿勢不正確,會令情况惡化。在走動後、落樓梯、攜帶重物時,痛楚會增加,膝部更有可能紅腫發熱。長期患者可能出現關節僵硬或關節變形。

雖然退化性膝關節炎不能根治,但透過治療及自我護理,可減少關節勞損而引發的症狀、改善活動能力和生活質素。患者要保持理想體重,減少膝關節負荷;避免攜帶過重物件,可利用手推車;亦要避免長時間站立或步行。適當的強化大腿肌肉和膝關節運動,也能協助保護關節。

陳伯伯:有藥物可紓緩膝關節退化嗎?

醫生:止痛藥和消炎藥可減輕痛楚,常用藥物有撲熱息痛或非類固醇消炎藥。正如之前提及,服用這些藥物有可能出現胃部不適等副作用。

健康補充品如生物活性骨膠原蛋白肽、葡萄糖胺及軟骨素,是構成軟骨重要元素。但注意它們是食品補充劑,不是藥物,實際療效仍有爭議,亦要留意藥物的相冲反應。

勿亂服藥 或有副作用

陳伯伯:除了口服藥,有沒有其他方法醫治膝關節退化?

醫生:在關節內注射類固醇有消炎作用,達到短期止痛功效,對於急性膝部疼痛非常有效,但沒有長期好處,而且多次注射可損害軟骨組織。關節潤滑補充劑,如透明質酸,是一種模仿正常關節液的液體,對膝部疼痛也有紓緩作用。

若關節退化嚴重,或需要手術修補或更換嚴重損壞的關節,如膝關節置換術。

總括而言,治療關節退化的方法很多,但都必須諮詢醫生,不可胡亂服用藥物。

陳伯伯:明白了,謝謝。

(本網發表的作品若提出批評,旨在指出相關制度、政策或措施存在錯誤或缺點,目的是促使矯正或消除這些錯誤或缺點,循合法途徑予以改善,絕無意圖煽動他人對政府或其他社群產生憎恨、不滿或敵意。)

文:鄺盈芮(東華三院綜合診斷及醫療中心醫生)

相關字詞﹕關節炎 醫學滿東華 膝關節痛 每日明報-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