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多啲:苔蘚4億年前已出現

文章日期:2022年09月24日

【明報專訊】苔蘚等於青苔?香港戶外生態教育協會創辦人及保育總監沈鼎榮(Bond)表示,一般人對青苔約定俗成的認知就是在樹幹、石頭或泥土上出現的一片綠油油扁平、矮細的植物,苔蘚確是其中一分子,但一些蕨類、地衣,甚至開花植物,也會以相似的形態出現;而歸納入科學定義的青苔則是某一類特定的苔蘚。

苔蘚在4億年前就已經出現在地球上,是第一批陸地上的原始植物,結構簡單,Bond指「它們沒有真正的根、葉、莖和輸送營養的維管束構造,所以不能生長得很大株,個別體積很細小」,正因它們由單層細胞組成,因此對空氣污染物十分敏感,空氣質素差會影響生長,所以把它們視為空氣質素指標也不為過!

「大家都低估了苔蘚種類的多樣性。」Bond說。苔蘚綠色一片,看起來全都相同模樣,但其實可分3大類,包括苔類植物門、角苔植物門和蘚類植物門,而根據《澳門苔蘚植物誌》作者張力指出,香港有逾360種苔蘚類植物,全世界有約2萬種!

苔蘚總令人聯想到濕漉漉的環境,Bond說,它們不愛暴曬,而且因為沒有真根吸水,所以會吸收空氣中的水分,「因此空氣濕度要足夠才有利它們生長,一般要約80%以上才理想」,他建議,種植苔蘚可不時噴一噴水,否則可能會枯黃,「但枯黃不是死亡,而是進入類似動物的休眠狀態,只要在這段時間適當地給予水分,可以恢復活力和翠綠」,而如果與其他植物一同栽種,苔蘚可減少盆栽水分流失,有保濕鎖水功效。

相關字詞﹕植物 盆栽 苔玉 青苔 苔蘚 每日明報-FEATURE

RELA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