養生帖:益氣養陰 應對「長新冠」

文章日期:2022年10月17日

【明報專訊】截至9月底,本港累計新冠病毒陽性檢測個案逾94萬宗及快速抗原測試陽性個案逾80萬宗。檢測轉陰後,部分患者仍有明顯不適徵狀,新冠後遺症成為關注新課題,並因本病的遷延持久得名「長新冠」。美國華盛頓大學醫學院健康指標與評估研究所的研究顯示,全球有近1.45億人患有「長新冠」,表現出身痛、疲勞、認知問題及呼吸急促等至少1種徵狀;本港中西醫學界專家也在呼籲各方聯手應對。

餘熱未清 傷及氣陰

香港新冠研究工作組今年8月發表文章指出,七成的「長新冠」病人表現出氣陰兩虛或肺脾氣虛的徵狀。新冠患者多有發熱,轉陰後往往出現疲倦、口乾、氣管敏感而有小量黏痰咳嗽等。中醫認為這是由於體內餘熱未清,傷及氣陰的表現。

治病求本,預防為先,中醫强調治未病,及時截斷疾病的發生發展,對新冠患者應注意在發病時及時結合辨證治療,減少後遺症狀的出現,轉陰後更要注意益氣養陰、健脾補肺,防止「長新冠」持續,縮短病程,預防他變。

網診普及,令患者可以及時得到中醫的辨證治療,藥膳食療的正確使用也有助加快痊癒。若出現口乾咽痛、痰黏量少時,可以用雪梨、川貝加冰糖燉服,或服用川貝枇杷膏,清熱養陰,潤肺化痰。如果痰多腹脹口臭納差、大便不暢,可以用白蘿蔔、雪梨、麥冬加少許生薑煮水,化痰消滯,通腹瀉熱。如果患者平素易感冒,為氣虛體質,可透過中醫診斷的前提下,選用百合、玉竹、蓮子、沙參、太子參、淮山等煲瘦肉,氣陰雙補,扶正抗邪。

(本網發表的作品若提出批評,旨在指出相關制度、政策或措施存在錯誤或缺點,目的是促使矯正或消除這些錯誤或缺點,循合法途徑予以改善,絕無意圖煽動他人對政府或其他社群產生憎恨、不滿或敵意。)

文:董爽(香港大學專業進修學院高級課程主任)

相關字詞﹕每日明報-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