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樂游走原始未來 舞,就是棕色

文章日期:2022年11月04日

【明報專訊】舞蹈是什麼顏色?韓國編舞家金在德就認為是棕色——既帶有自然的原始感覺,配合音樂、視覺效果,又可以具備未來感。在表演《棕色》,他利用服裝、音樂營造「非人化」的效果。近年韓國當代舞大行其道,金在德與香港城市當代舞蹈團合作,會為香港舞蹈藝術家和香港觀衆帶來什麼新衝擊?

來自韓國魔童之桌現代舞團(Modern Table Contemporary Dance Company)的金在德(Kim Jae Duk)是活躍於國際舞台的編舞家,訪問期間正身處阿根廷,參與當地舞蹈節。2018年,他與香港城市當代舞蹈團首次合作《跌宕》,更獲 2019香港舞蹈年獎「傑出配樂設計」;下月再續前緣,為《棕色》編舞及原創音樂。

刻意「非人化」 用面具遮蓋臉容

今次演出《棕色》,金在德認為不如《跌宕》那麼重「亞洲感覺」,但更着重視覺效果。他解釋:「過往我更注重身體,但今次我想有關視覺,因此我們也將顏色放入其中。」至於為什麼是棕色?「很簡單,這是舞蹈的顏色。」

「我舊有風格是比較『人化』,但有一天我想試試隱藏舊有的東西。」金在德說,所以今次演出製作了面具和爪,呈現「非人化」的一面。面具遮蓋了臉容,因為「不想在臉孔上表露感受」,「平常我很喜歡這樣做,但今次我不想」。無論面具和爪都是他受動畫和電影啟發得來,兩者混合了不少參考對象,已經分不清受誰啟發較多,但目的都是創造「自己的風格」,將原有參考隱藏,讓觀衆感受全新的創造。在《跌宕》中,觀衆在表演中明顯找到一些傳統,但今次就截然不同,傳統只是「啟發」,悄悄隱藏在《棕色》之中。

對金在德來說,「音樂和跳舞是一個整體」。因為當他創作的時候,作曲和編舞是同時進行,當作了一小部分樂曲,他就會想到舞蹈的一小部分,反之亦然。今次演出的音樂設計也別出心裁。第一首歌相較輕柔,並帶有原始的感覺。第二首歌相較着重節拍,金在德認為有點像hip-hop風格。他將傳統樂器放進音樂中,但令觀衆無法識別出是哪種傳統音樂,用「原始的聲音製造具未來感的音樂」,如韓國傳統樂器牙箏。

早於今年7月,金在德曾來港開辦工作坊,讓香港舞蹈藝術家了解《棕色》的舞蹈——與他們慣常習慣大有不同。他憶述工作坊當時的狀况:「他們最初不明白做什麼,但他們想嘗試一下。」最終他們都明白到,為什麼金在德只給2至3樣事來做,因為要從不斷重複中觀察。他亦留意到香港舞蹈藝術家與自己的不同——香港舞蹈藝術家糅合了古典元素,「但在我的舞蹈動作中,沒有古典的感覺」。

韓編舞家讚港觀眾識欣賞

金在德在2002年開展其舞蹈生涯,至今恰好20年。2006年大學畢業後加入業界編舞,2010年更開始獲邀到海外舞團編舞。韓國政府亦有資助他到海外演出,但項目限額較少,「如果我有4至5個(海外)邀請,我就做不了」。整體而言,他覺得韓國「現在對舞蹈的支援十分活躍」,雖然部分韓國大學取消當代舞主修,但不少韓國大學仍可主修當代舞,跳舞比賽機會甚多。儘管韓國當代舞如日方中, 金在德反倒更欣賞香港觀衆,覺得他們比較懂得欣賞當代舞;相反在韓國,無論人才或觀衆都被K-pop搶奪,未必有太多韓國人懂得欣賞當代舞。

■棕色

日期及時間︰12月16、17、23、24日(晚上8:00);12月18、25日(下午3:00)

地點︰香港文化中心劇場

票價︰$280

網址︰bit.ly/3TPhiQ4

文:嚴嘉栢

相關字詞﹕當代舞 舞蹈 文化 香港城市當代舞蹈團 金在德 每日明報-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