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間彌生新作空降M+ 狂亂人間一點治癒

文章日期:2022年11月11日

【明報專訊】M+首個特別展覽「草間彌生:一九四五年至今」明天開幕,除逾200件展品外,還有3組新作,其中裝置《神經的死亡》和雕塑《南瓜》可於地下大堂觀賞,毋須購票入場,故早前佈展後,已有市民輪候與雕塑合照。抽樣問其中一對夫婦:覺得雕塑如何?猜到南瓜何以歪斜嗎?他們笑答認不出是南瓜,但覺瓜上的黃色和波點逗趣。

展覽由M+副總監及總策展人鄭道鍊與駐美獨立策展人吉竹美香共同策劃,二人在專訪中,引介細賞新作的角度,以及93歲的草間彌生向觀眾傳遞的心意。 

鏡面空間 延續圓點執念

「無限鏡房」從來是草間彌生最搶鏡的作品,這次不同一般密閉的鏡房,草間先以鏡面鋪蓋不規則空間,綴以懸浮氣球,裏面再有一間方形小鏡房,恍若「鏡中有鏡」。吉竹美香三度策劃草間個展,曾經有一個以鏡房為主題,她解說草間鏡房有不同類型,有的掛滿LED燈如繁星密佈,有的用圓點貼紙令家具消融。今次新作《圓點執念──渴望天堂的愛》(2022)整個空間高9米,可歸類為她自1990年代創作的「圓點執念」系列,為系列中最大規模。吉竹美香認為此裝置象徵人體,打開我們對外界和自身內在的感知,錯落的氣球則像微觀與宏觀的宇宙。圓點是日月,是生命泉源,是置身點點星辰中的地球,「而兩顆圓點,草間說過像兩個人試圖連接一樣,這種相互連結很重要」。這件場域特定作品,需按M+潛空間有如地堡的結構設計,鄭道鍊說草間自知高齡,在疫情前已減少出國,靠工作室團隊作左右手。於2019年,工作室已派員到M+大樓工地勘察。鄭在今年9月赴日本時見到組件實物,至佈展時才看到作品全貌。泰德現代美術館館長Frances Morris曾說草間有種管理瘋狂(managing madness),這也是草間予外界的印象。鄭道鍊表示,這次草間對展覽主題和作品詮釋持開放和尊重態度,具體表明自己的好惡,只有對展示方式,如某些作品擺放的間距或組合提意見,笑言「她非逢事必管(micromanager)」。

「神經」裝置 注入色彩

另一新裝置作品《神經的死亡》(2022)垂掛於3個樓層之間,代表神經系統。鄭道鍊看成是植物或神話中的宇宙蛇;吉竹美香則想到森林。她說「神經」由工作室成員親手縫製和繪畫,如手工藝品,比鏡房平實內斂。作品的舊版本是1976年的同名作,於展廳展出。那是約100米長的黑白「神經」,如纏結的藤蔓,看來較粗糙和留有縫紉線頭,一角可見草間當年的簽名。鄭道鍊稱,此作可說是展覽主角(centerpiece)之一,因當時草間從美國回到日本不久,正歷人生低谷,陷入抑鬱泥沼,在翌年自願搬進精神病院。「作品非常個人、如實地呈現她當時的精神狀態。」新版本是M+委約作品,策展人最初提議了數個與草間近年創作意念相關的方案,雙方磋商後決定更新舊作,草間更為此寫了《致我死去的神經》一詩。作品規模比原作大上數倍,多條鮮艷明亮的「神經」一掃舊作的陰沉,代表宇宙的愛流貫全身,讓她重拾力量。鄭說:「我不想推測她創作此作時的精神狀態,但我有信心說,她是在向觀眾傳遞愛和希望的心意。」作品呼應她12年來創作的數百幅「我永遠的靈魂」系列畫作,系列標誌其藝術語言由無限網、波點和南瓜,轉向絢爛的具象繪畫,配上詩意的標題,如《夕陽紅光是我對活着之美的衷心請求》,展現她的精神追求,「近乎以非常純真(naive)的方式,一再重申愛和希望的信息」。

《南瓜》一組兩件:高瘦與肥矮

吉竹美香記得,草間工作室裏擺了許多南瓜模型,都是她未有機會製成雕塑的作品。另一於M+展出的一組兩件新作《南瓜》(2022),有別於從前渾圓、芥末醬色的波點南瓜,她認為較具人類特徵,分別似高個子和矮胖子,「感覺它們會活過來,會變成大堂的亮點」。作品令人想到草間另一批貌似食肉植物或外星生物的軟雕塑。觀眾若細看,可發現其中一顆圓點上有草間簽名。展廳內,可見草間早期製作的6件小南瓜雕塑,近似在日本直島海邊的大南瓜,兩者外形均與真實南瓜相差無幾。而這次南瓜雕塑的奇特大小和比例,是鄭道鍊前所未見:「揭示和突顯了草間從不只是可愛、從不是為了可愛。人們會這樣認為,但她其實在問更深層的問題:什麼是完美、不完美?」與她探討抑鬱、自殺的作品並置,更理解她如何直面人生乖舛及缺陷,「驅使人們思考對完美和正常的假設及定義。人們可能被鮮黃色和圓點南瓜吸引,在底下實有更深的,對人性、自然和我們身處的宇宙的反思」。以往的南瓜雕塑通常較高大、放於戶外。現場也有觀眾說道,在戶外或與維港高樓有強烈視覺對比。吉竹美香解說,因展覽中已有兩件大型裝置,故安排相對小的雕塑來平衡。為引起更多觀眾迴響,團隊選址地下大堂,而非像野口勇的遊玩雕塑般放在天台花園。

預告:鄭道鍊和吉竹美香將在11月20日「星期日副刊」專訪中深入展廳,介紹當中最難得一見的作品、草間被低估的創作時期,以及草間對災害、戰爭、現代社會的思考。

■「草間彌生:一九四五年至今」展覽

日期:2022年11月12日至2023年5月14日

地點:西九文化區M+博物館

票價:$240(特惠票$150)

網址:bit.ly/3NRh0pL

文:梁雅婷

編輯:朱建勳

facebook @明報副刊

電郵:feature@mingpao.com

[文化力場]

相關字詞﹕展覽 草間彌生 文化力場 每日明報-副刊

RELA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