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大主題 剖析逾70年創作路

文章日期:2022年11月11日

【明報專訊】草間彌生在亞洲及全球藝術界赫赫有名,鄭道鍊說這次是她在日本以外、亞洲甚或是全球的最大型回顧展,「草間沒有太多嚴肅的個展」,過往展覽常圍繞特定時期或某類作品,少有全面回顧其藝術歷程。「因為這需要時間、資源和專業知識,不止學術或策展專業知識,這是其中一部分,也必須有其他知識,如藏品登記、修復、詮釋。」

成M+首個特別主題展

整個展覽中只有兩件屬M+藏品,其餘均是從草間、私人收藏和博物館等30多個渠道借得,不少從未於日本境外展出。吉竹美香抗拒「最大型」一詞,但說展覽開生面之處,在於用6個主題:無限、積累、全面連結、生物宇宙、死亡及生命的力量,剖析草間逾70年來的創作路。

以草間作M+首個特別展覽的的主題,鄭道鍊說並無懸念,因真正能代表20及21世紀視覺文化、享有國際聲譽和影響力的亞洲藝術家名單並不長,「草間絕對是在名單的前列」。他認為香港觀眾多對日本文化感興趣,而且香港是東西方交匯之地,會從草間的亞洲根源,以及歐美與日本經歷中尋得共鳴。

吉竹美香在疫情下審視草間的作品,說其中生存和治癒的題旨最能回應時代,「對世上大部分人來說,她的主題容易理解,對專家而言,又非常重大」。

疫下作品寄語勇敢面對

鄭道鍊冀藉展覽提醒觀眾,不僅是草間的創作,藝術同樣有治癒力量,「沒有其他藝術家能以草間的方式表現此主題,我覺得這非常切身,期望能打動觀眾」。草間於疫情所繪的一幅近作(今次亦有展出),如詩般的標題寫道:現在我擁有藝術的力量/聽見人間的狂亂/與天空雲彩的回音/在人世的陰霾中/每天勇敢地面對幻影。

[文化力場]

相關字詞﹕每日明報-副刊

RELA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