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禁之後

文章日期:2022年11月13日

【明報專訊】忽然一個大轉折,內地放寬大局底定。其時,香港這邊也宣布了更多一些防疫放寬,最樂見安老院院友終可以「團出團入」,到外面呼吸一下新鮮空氣(縱使隔着口罩),探訪條件亦有所放寬;無打齊針的,也稍稍得到些許社交距離解禁。旅遊業零售業還是聲嘶力竭,大體上仍是唔出唔入,促請更多更快的鬆綁,等待着得到無障礙通關的打救,只是,復常之路的前景看來仍然只能步履蹣跚。

然而,復常並不代表一天光晒,一些之前被挪開的問題,譬如大氣層穿洞、地球氣溫不斷上升,隨着復常定必變得更緊迫尖銳。難得去周於埃及舉行的氣候峰會傳來突破的好消息,窮國弱勢國終於有所成功爭取;趁機我們也讀書,思索一下「生態社會主義」是否救地球的出路,現實可有落實推行的契機。

另邊廂,香港法庭早前則就競爭法作出一個歷史性罰款逾億元的判決,是否代表香港朝公平競爭環境邁開了大步?原來還差很遠。「無名周記」寫台灣白色恐怖時代,「□ □達人」驟看以為電腦有bug出不到正字,其實是大半世紀前出現在報章的尋常風景,佐證了一段真實的法治發展史,出世太遲的香港人未必知道。

最後,今期四維出世專欄單讀題便開始緊張,到底他的十年一讚,畀咗邊個?

(本網刊出的文章及作品若提出批評,旨在指出相關制度、政策或措施存在錯誤或缺點,目的是促使矯正或消除這些錯誤或缺點,循合法途徑予以改善,絕無意圖煽動他人對政府或其他社群產生憎恨、不滿或敵意。)

編者話˙黎佩芬

編輯•王翠麗

sunday@mingpao.com

fb﹕http://www.facebook.com/SundayMingpao

相關字詞﹕每日明報-封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