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多啲:郊遊前做好準備 4招源頭減廢

文章日期:2022年11月15日

【明報專訊】雖然不少郊遊者都意識到自己垃圾自己帶走,但有時可能因意外或貪一時之便而棄置郊野。長春社教育經理Terence認為保護大自然的最實際方法,就是從源頭減廢,出發前做足準備,減少攜帶即棄用品,全部使用可回收及慳位物品,自自然然便沒垃圾可棄置。

1.預先處理食材

到郊外野餐,可預先洗淨及處理食材。以今次Terence準備的蔬菜藜麥杯為例,一來山上取水洗菜不易,二來食材碎塊亦有可能堵塞郊野公園內水喉的去水位。預先處理食材的話,上山時只需用一支匙羮攪拌,可減少負重。他又建議可考慮使用甜筒杯等食材盛載食物,最後一併進食,毋須清洗器皿。

2.環保器皿盛載

食材避免以膠袋盛載,Terence說現時流行的環保食物袋是最佳選擇,內裏有防滲層,不用擔心漏水,而且在清洗及儲存亦較塑膠食物盒方便。如攜帶罐裝食材,亦應預先拆除包裝,再放入食物盒或袋內。他又建議可選購摺疊式水樽,喝光飲品後可摺疊成小圓餅狀,容易收藏。

3.毛巾代替紙巾

紙巾是山徑上十大常見垃圾之一,因為它們濕水後易爛,亦容易被風吹走。Terence建議行山時以毛巾代替紙巾抹汗,如不願袋着濕毛巾回家,他推介可到日式12元商店購買一個毛巾釦,行山時可將毛巾穿入並掛在背囊外,很快便會吹乾。

4.自製環保保鮮紙

在山上打開食物器皿後,有人會用保鮮紙封口,阻止昆蟲飛入。Terence推介自製環保保鮮紙,可到售賣香薰原料店購買蜂蜜蠟(bee wax)珠,並準備薄身的素色棉布或麻布,將蜂蜜蠟珠放在布與布之間,然後以熨斗的熱力均勻壓融中間的蜂蜜蠟到布塊的每一角落即可。使用時可將蜜蠟布放在器皿開口位上,以雙手掌心熱力令蜜蠟變軟,自製保鮮紙便會牢牢貼在器皿的開口位上,不用擔心會被風吹走,較透明保鮮紙環保。●

[Feature]

相關字詞﹕每日明報-副刊

RELA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