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錦囊:用夾執垃圾 玻璃分開袋

文章日期:2022年11月15日

【明報專訊】不少有心人都會自發到郊野清理垃圾,但長春社教育經理Terence說當中有一定危險,一些要點應多加留意。

•使用長夾

切勿徒手執垃圾,除了衛生因素之外,垃圾表面可能會割傷手,亦可能藏有昆蟲,最好使用長夾等工具撿垃圾。

•危險位置

部分垃圾掉落在斜坡上,Terence強調切勿強行撿拾,應只撿拾伸手可及的垃圾,同時必須時刻留意腳下位置。

•不明液體

郊野上最常發現棄置膠樽,而且內裏多數還留有液體。Terence警告切勿嘗試倒出,因為不知道內裏成分,如屬酸性或易燃液體便有很大危險,應整個膠樽夾起。

•避開巢穴

執垃圾時必須先看清楚四圍環境,如掛在樹幹的口罩是否接近蟲蟻巢穴(圖)?路旁的垃圾是否跌在細小的洞穴上?如棄置位置可能是動物或昆蟲的巢穴,便應放棄撿拾。

•用防割袋

郊野上另一常見垃圾是玻璃碎片,Terence建議切勿與一般垃圾同放,應多帶一個厚身堅韌的膠袋或不織布袋(如米袋)專門放置,以免割破膠袋令垃圾散落一地。●

[Feature]

相關字詞﹕長春社 環保 執垃圾 郊遊 行山 每日明報-副刊

RELA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