虛擬新世界:虛擬偶像求才若渴

文章日期:2022年11月16日

【明報專訊】特首李家超首份施政報告出爐,引起科技群組激烈辯論,有人提出科技人才可以在線工作,未必需要親身到港,亦有指留住本地香港人才至為重要……幾位仁兄爭拗得面紅耳熱。話題一轉,「0+3」帶起外遊熱潮,有剛外遊人士慨嘆香港封城近3年,已與外地科技及潮流脫節,不少人談論的「虛擬偶像」已經在日本、韓國、泰國等地大行其道,香港卻停滯不前,你一言我一語,又在群組引起另一場辯論。

蔡:香港也有土產虛擬偶像,例如某會計公司的代言人、某老牌銀行的推廣大使,鄒sir,到底本地跟外國的發展有什麼差距?

鄒:本地的虛擬偶像比較簡單,多是2D平面動畫設計,大部分也沒有配合創新科技應用,推出後坊間沒有太大迴響。其他國家的虛擬偶像已經藉影像科技如VR虛擬實境、AR擴增實境、XR延伸實境、Hologram全息投影等,讓虛擬設計融合現實場景,有如真人般栩栩如生地呈現,跟港產的不可同日而語。

蔡:我也見過外國的虛擬偶像,確實跟真人沒什麼分別,怎樣能做到如此立體和高像真度?

鄒:要做到像真,創作者須經過繪畫、建造立體模型、學習動作捕捉及口形說話等技術,再通過動畫、CG及音樂製作,令2D的形象設計變成3D立體的形態,在網絡上或現實場景表演。背後除了可以用真人操控,更可以用AI人工智能訓練及對話,形態之真實程度令人拍案叫絕,甚至有粉絲為之瘋狂。近年虛擬偶像的演出待遇和受追捧程度已不亞於真人偶像,更多是同場配合真人偶像或分擔不同的表演。

AR眼鏡與「李未可」智能溝通功能

蔡:我知道內地有個虛擬偶像叫「李未可」(圖),官方頻道剛宣布與JBD聯合打造其首款戶外可穿戴雙目的AR眼鏡。

鄒:是的,這款外觀與普通黑超無異的眼鏡,卻擁有與李未可智能溝通的功能。不但可以吩咐「她」幫忙選擇音樂、導航、拍攝等,未來更會出現在用戶前面,在特定場景下提供各種各樣貼身的服務,符合科技愛好者對AR眼鏡及粉絲對虛擬偶像的期望。

軟件湧現 創建虛擬化身

蔡:近年流行的民間虛擬偶像VTuber與真正的虛擬偶像有何分別?

鄒:真正的虛擬偶像是利用電腦複製技術創造的「人造人」,建基於面部及嘴形捕捉、機器學習、3D模型建設、動畫處理及視覺增強效果等。VTuber就是廉價版的虛擬人物設計,這名詞最初在2016年針對虛擬在線人物Kizuna AI創建,直到幾年前VTuber還僅限於少數帳戶。但近年市場湧現價廉物美的動作捕捉軟件,配合面部手勢識別及動畫設置,使得幾乎任何人也可以簡易的創建虛擬化身,出現在全球最大的短片平台與他人互動。

依我愚見,香港現在求才若渴,期望施政報告能夠扭轉局面,高質的科技人才及虛擬偶像同時湧現,增加香港的競爭力,亦有助香港經濟發展。

(本網發表的作品若提出批評,旨在指出相關制度、政策或措施存在錯誤或缺點,目的是促使矯正或消除這些錯誤或缺點,循合法途徑予以改善,絕無意圖煽動他人對政府或其他社群產生憎恨、不滿或敵意。)

文:香港數碼資產學會理事鄒健宏 X 特約記者蔡永中

相關字詞﹕虛擬偶像 每日明報-Life & Sty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