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人談:忙碌過以前 究竟退休未?

文章日期:2022年11月21日

【明報專訊】「你幾時退休?」以為答案簡單不過,但這一道題卻考起了面前3人,怎樣才算是退休?

這年頭,年過60的人,不少都有知識、有體力、有經驗;有人選擇從職場退下轉換跑道,有人從全職變半職,有人從高層管理轉做顧問,往往活得比上半場更忙碌,梁萬福和盧炳松(BC)正是人辦。梁萬福從醫管局退休後,繼續在私家醫院為長者診症;BC前後3次退休,現在同時營運自己的慈善基金又擔任客席講師。兩人問張嘉強幾時退休,意外掀起對「退休」的討論。

■張:張嘉強

■梁:梁萬福

■盧:盧炳松

張:我最後一份工作是管理遠洋船隊,負責船上人員的安危,是很緊繃的工作,我當時是ship managment的總監;做了一段時間後,實在抵受不到那股壓力,因而轉做顧問,跟進海事處驗船、處理法規事務(compliance),之後又做了一段時間。所以你問我幾時退休,要看如何定義,我想大概61、62歲。

梁:61歲前是做顧問嗎?

張:沒錯,是顧問,都是有錢收的工作,不知算不算退休。

梁:不用全職工作,對嗎?

張:是的。(反問梁)那麼你退休了嗎?

梁:(思考了一下)我已從醫管局退休。

張:我反問梁醫生退休未,他都未能回答yes或no。人生下半場,退休開始變得很模糊,現在好像比以前更忙碌。

如果以工作收入作分野,即使退休後仍找到有收入的工作,兩者(退休與收入)關係變得很模糊。但如果退休定義與強積金有關,那就很直接簡單,當你到達能夠提取強積金的年齡(即年滿65歲),那就是退休。

盧:我(退休後)有時在學校教書,兼職工作都可以供強積金。

梁:65歲後是自願供款,65歲前受僱(僱員和僱主)就要供。其實所謂退休,人生下半場很多時都不是一個全職狀態,「工作」變成想做就做,不論這工作有薪或無薪(paid or unpaid)。即使毋須掙錢維持生計,從事一份沒有薪金的工作,都算是工作;而當你仍需掙錢養活自己,那本身就是工作;就像BC的慈善基金,如果他本身有正職,這就是他的義務工作;但如果沒有正職,這就是他的工作。

張:他有工作啦,他都有派卡片給我。

他們3位,究竟退休未呢?

相關字詞﹕每日明報-健康

RELA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