鬼馬管弦樂 牧童笛擔正

文章日期:2022年11月25日

【明報專訊】鋼琴、小提琴常擔當管弦樂團的表演主角,牧童笛又可不可以呢?甚至乎能否把喜劇也融入管弦樂表演之中?似乎我們難免猶豫。匈牙利牧童笛手加寶.科史甸破格,把牧童笛帶入管弦樂團,結合音樂和喜劇,獨步歐洲樂壇。今次衝出歐洲,周日與香港城市室樂團合作,勢必為觀衆帶來音樂與歡笑。

同時吹奏5支牧童笛,是匈牙利牧童笛手加寶.科史甸(Gabor Vosteen)的拿手絕活,趣怪之餘,音樂造詣絕不馬虎,2019年獲Young Audiences Music Awards(YAMawards),音樂成就備受嘉許。香港城市室樂團創辦人及藝術總監黎燕欣(Leanne Nicholls)亦因此留意到科史甸,故與他洽商合作,原定於2020年演出,惟礙於疫情延期至今,周日終可在香港大會堂看到他表演同時吹奏5支牧童笛。

結合喜劇力量帶來歡樂

「當我還是小孩的時候,就開始這樣做。」說起結合音樂與喜劇的濫觴,科史甸表示自小就學習音樂和喜歡為他人帶來歡樂。他亦鍾情於差利卓別靈的電影,受其以身體表演喜劇啟發,他過往演出時,不時運用趣怪的肢體語言。「非洲音樂也幫助我不少,因為非洲音樂恰恰結合了表演和音樂……在舞台上還有許多發揮創意的自由空間。」至他專研牧童笛時,真真正正在舞台上結合音樂和喜劇,連結音樂與歡樂。

然而科史甸在歐洲表演時曾因牧童笛遭受批評。「牧童笛總不被視為管弦樂團的一員,但小提琴可以。」科史甸說起來也有點無奈,只因牧童笛往往被視為兒童樂器或者初學者樂器。因此,他不會以「表演牧童笛」這回事作笑點,「因為大多數人已經在做這檔事」。身為專業牧童笛手,既不會取笑牧童笛,當初考慮的亦非表演藝術,「而是有一個人做一些『蠢事』」,務求為觀衆帶來歡樂。而他在舞台上詼諧的風格,也容許他在音樂上犯錯、實驗,有別於追求百分百準確的音樂表演,「有時你可以向別的方向行,將表演混合起來或者分解它」。科史甸續補充:「這不止為了歡樂,也給了我機會去嘗試不同的事。」近年為吸引年輕觀衆,不少管弦樂團都在尋找新元素,科史甸恰好為他們帶來新方向。

為愛笛作曲 融電子搖滾風

為籌備今次演出,由概念、曲單到整個節目安排,科史甸與黎燕欣為首的香港城市室樂團團隊都花了不少時間討論。細看一共9首曲的曲單,就會發現別出心裁。其中《查爾達斯舞曲》受匈牙利的舞曲啟發,而匈牙利正是科史甸的家鄉;「我記得在一家匈牙利餐廳聽到它……這首曲像一首挑逗人的音樂,所以我也想利用這首曲進入觀衆內心,與觀衆連結」。此外也有兩首分別出自泰雷曼和韋瓦第手筆的牧童笛協奏曲,科史甸盼藉此向觀衆「正名」牧童笛:「這(表演)不只有歡樂,還展示了(管弦樂團)有什麼可能,其實已經有為牧童笛而設的曲目。」此外更有一首科史甸親自作曲的《鱷魚舞曲》,專為他的一支電子搖滾風牧童笛而設。原來他十分滿意那支牧童笛的音色,奈何很難找到適合的曲目演奏,最終還是覺得「自己作曲比較容易」。

歡笑以外,科史甸盼觀衆看到牧童笛在管弦樂團的可能,亦希望鼓勵觀衆「用創意和不同方式思考。因為我們(創作者)傾向在框架外思考,所以總是有有趣的導向」。●

牧童笛男真人騷

日期及時間:11月27日下午2:30、下午5:00

地點:香港大會堂音樂廳

票價:$220至$450

網址:bit.ly/3DPbZJM

文:嚴嘉栢

美術:謝偉豪

編輯:文顥孜

相關字詞﹕每日明報-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