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保謬誤:餸汁倒馬桶?

文章日期:2022年11月29日

【明報專訊】Q:購買即棄餐具時,應盡量挑選標榜環保、可降解的餐具?

A:環保回收公司創辦人Jorch指一般可降解餐具主要分兩種:生物可降解塑膠(PLA)及可堆肥塑膠(compostable plastic)。前者由木薯或玉米澱粉加塑膠製成,需在高溫高濕、氧氣充足的環境下才能分解;可堆肥塑膠的原材料主要為塑膠加添加劑,分解條件與可降解塑膠相若。不過這些餐具包在垃圾袋內運到堆填區棄置,缺乏上述分解條件,難以有效降解。再者這些物料亦不屬於塑膠,因此完全無法回收,可說是「偽環保」物料。

Q:落一陣街不要熄燈,開開閂閂更嘥電?

A:長春社教育經理鄧俊賢指開關電器並不會特別嘥電,雖然開啟電器如燈、電風扇時電流的確會比正常高少少,但因為維持時間很短,所以基本上不會用多很多電,因此為了節約能源,電器應在閒置時關掉。

Q:冷飯菜汁應該倒入馬桶?

A:鄧俊賢強調不應倒入馬桶,因為香港的污水處理系統並非用於處理食物渣滓或有機物,有可能導致污水渠阻塞。至於廚房鋅盆去水位,如廚餘液體油分重,亦不宜將汁液倒入鋅盆,特別是天冷時容易因油分凝固而阻塞排水。如居住地方沒有廚餘回收桶,應將廚餘及汁液妥善用報紙包好棄置。

走塑新政策:明年起擬禁食肆提供膠餐具

新一份施政報告提及,政府計劃提前在2023年第四季起分階段禁止食肆提供即棄塑膠餐具,包括發泡膠餐盒及杯碟、刀叉匙飲管等,食肆必須尋找環保餐具供應商。

現時香港有售的可降解餐具中,只得英國環保品牌Vegware(IG:vegwarehk)有同時提供回收服務,環保餐具採用可回收植物纖維製造,不含塑膠,可跟其他廚餘一同堆肥,在180日內分解成為肥料。為確保餐具可以送往堆肥,Vegware與非牟利環保機構ECPAL及綠色環保廚餘回收公司GEKRRL合作,於港島區設置8個回收桶,用家可將Vegware產品連同可分解的廚餘一同放入回收桶,送往GEKRRL堆肥。

[FEATURE]

相關字詞﹕每日明報-副刊

RELA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