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non速攝快槍手 vs. Sony高像素旗艦 全片幅雙雄快穩準

文章日期:2022年12月03日

【明報專訊】對於喜歡拍攝極速、運動或動物生態的攝影迷,手機或一般相機都未能滿足要求,需要更高性能的全片幅相機才能應付這些場面。最近Canon及Sony不約而同地推出新版本的無反相機,前者主打每秒40張高速拍攝,後者則在保持6100萬高像素的基礎下,提供更強的防震,也能藉多重拍攝合成1張約2億像素的相片,各有千秋。(註︰模特兒因拍攝需要暫除口罩)

EOS R6 Mark II 1秒40連拍 鐵道航空迷好拍檔

對拍攝動物、賽車或運動的攝影師來說,使用一台能夠快速連拍的相機尤其重要。新推出的Canon EOS R6 Mark II(下稱R6II),換上更新的全片幅感光元件,提升自動追焦及辨識物件的能力之餘,更實現1秒40張連拍(jpg或HEIF),是各大品牌全片幅無反之中最快。

1053點自動追焦 咬實主體

R6II換上全新的2420萬像素CMOS,配合DIGIC X數碼影像處理器,無論是主體辨識、自動追焦、高速連拍等功能都大幅提升。使用電子快門的話最高每秒連拍約40張,使用機械快門則是12張,而且每張都支援自動追焦及曝光。新機亦是Canon全片幅相機中,首部加入無裁切RAW連拍模式,同時支援自動追焦及曝光。利用電子快門時,能以每秒連拍30張完整2420萬像素的RAW影像。RAW連拍模式中亦備有「預先拍攝」功能,能記錄按下快門前約0.5秒的影像,非常適合拍攝野生動物時捕捉主體突發的動作。

新機採用第2代的雙像素CMOS自動對焦技術,提供全方位自動對焦覆蓋範圍,自動對焦區域多達1053點,即使目標移動至畫面邊緣仍能準確追焦。新系統又應用了深度學習來配合演算法,無論是人物、動物及車輛等主體,相機都能自動辨識及自動追焦。它甚至可以自動決定以人物、動物或是車輛作為主體,毋須用家手動選擇,在電光火石之間不怕錯失機會。今代能偵測的車輛除了賽車、電單車外,還新增了火車(包括高速列車、蒸汽火車)及飛機(包括噴射機、直升機),絕對是鐵道迷、航空迷的福音;動物偵測新支援馬匹(包括賽馬、斑馬、小馬、策騎中的馬等),此外還加強眼睛偵測彈性,可選擇左/右眼優先對焦。

深度合成拍攝 毋須後製即時睇

R6II的數碼增距鏡功能亦非常實用,可以拍攝2倍或4倍數碼變焦相片,毋須更換鏡頭都能獲得遠攝效果。這個數碼增距鏡功能可自訂在機身按鈕或景深預觀按鈕等,在使用電子觀景器時可立即切換數碼增距鏡,十分方便。另外,新機也支援全景拍攝、深度合成等拍攝方法,當轉動相機拍攝全景照片時,內置影像穩定器能修正轉動時的模糊,從而拍出更清晰及高質素的全景相片;而新加入的深度合成功能,能透過包圍拍攝不同的焦點,於相機內合成一張從近景到遠景都清晰合焦的影像,毋須回家後製,用家可即場檢視包圍對焦的效果。

拍片方面,機身內置8級防震效果,能為相片及影片拍攝提供5軸防震,若配備光學影像穩定器的RF鏡頭,更可加倍提升穩定效果。R6II提供多樣化的4K攝錄格式,包括無裁切的50p/60p IPB(6K超取樣)短片,亦可以透過HDMI輸出,外錄無裁切6K 50p/60p 10-bit或3.7K 50p/60p 12-bit的ProRes RAW影片,用作更高階的製作應用。●

Canon EOS R6 Mark II規格

感光元件:2420萬像素全片幅CMOS

屏幕:3吋162萬像素可反式觸控LCD

電子取景器:0.5吋369萬像素OLED

快門:30s-1/16000s

ISO:50-204800

儲存:SD Card×2

其他:8級機身防震、1秒40張連拍、6K 60p 10-bit ProRes RAW拍片

體積/重量:88.4×98.4×138.4mm/670g(連記憶卡及電池)

售價:$19,380(淨機身)、$21,880(連RF 24-105mm f/4-7.1 IS STM鏡頭)

查詢:3191 2333

文:JJ

美術:謝偉豪

編輯:朱建勳

facebook @明報副刊

電郵: feature@mingpao.com

相關字詞﹕無反 相機 無反相機 每日明報-E潮

RELA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