沮喪聲音

文章日期:2022年12月04日

【明報專訊】去周世盃賽事日本隊韓國隊帶來振奮人心的畫面,隨着場邊的科技愈發精銳,介入賽事的機會也愈多,並寫就了一些新的傳奇。人人都識講、下下將戰局反轉再反轉甚至起死回生的VAR,到底係乜傢伙?不過,到底還是馬嶽教授最精到,有無VAR,有運無運,講到最後,還是天道酬勤。今期繼續有他的波經,今周金句則是It's all about discipline。有贏就有輸,馬教授並沒有忽略輸波那邊的沮喪,並從中道出足球的無情。

內地封控持續下烏魯木齊民宅大火導致民怨大爆發,短短數天遍及不同省市都有大學生示威,規模罕見。有報道指習近平近日會見訪華的歐洲理事會主席米歇爾談及示威,稱是新冠病毒流行3年後中國人民「感到沮喪」,也引伸出中國即將邁向更開放防控政策的預期。葉蔭聰網上追蹤了今次示威的發展,也有感過去一年接觸到的中國大陸學生「鬱悶、沉默、迷茫,大學生活如同籠中生活」,抗疫初期因圍堵策略奏效而見於內地生的「國家自豪感」業已消失。記者則訪問了兩名海外內地留學生,其中一人於過去一年一直留意及記錄網上的沮喪之音。

「無名周記」寫美國巨富馬斯克收購Twitter引發的一場風波,難道Twitter會因此玩完?事件突顯言論自由與資本社會的矛盾衝突,可是無論如何,人們已無法想像不用社交網的生活、球賽也不會擺脫VAR,要社會走回頭很難。

(本網刊出的文章及作品若提出批評,旨在指出相關制度、政策或措施存在錯誤或缺點,目的是促使矯正或消除這些錯誤或缺點,循合法途徑予以改善,絕無意圖煽動他人對政府或其他社群產生憎恨、不滿或敵意。)

編者話˙黎佩芬

編輯•王翠麗

sunday@mingpao.com

fb﹕http://www.facebook.com/SundayMingpao

相關字詞﹕每日明報-封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