試鞋貼士:網購難合腳 親身踏斜台試尺碼

文章日期:2022年12月20日

【明報專訊】攀山專家鍾建民說行山鞋一定要親身試穿,因為即使是同一鞋號,不同品牌也有大小差別,而且歐洲品牌的鞋身設計一般較窄,如選擇網購或拜託朋友購買,大多數會不合穿,「並非單純舒不舒適的問題,如鞋頭太窄,妨礙血液流到腳趾,去到寒冷地方,有可能會凍傷」。坊間有說買鞋時要自備平時會穿著的行山襪,又建議試鞋前要先逛街令腳板發大,他認為僅前者有一定道理,後者則不太認同,「其實試鞋時已經需要買大一點點,預留空間讓腳板變脹,所以不太需要先去逛街」。

一般人在試鞋時,都認為要買大一或兩個碼,避免腳板因在行走過程中脹大,導致腳板或腳指被夾傷或磨損,鍾建民卻不認同,首先鞋櫳本身已有闊及窄身設計,其次是歐美地區每級鞋碼的大小亦有分別,故不能單純說買大一或兩個尺碼便可,「如鞋內空間太多,反而會增加腳板與鞋身摩擦的情况,亦會降低行走時的穩定」。他認為最重要是親身試穿,除了要感受在平地行走時的舒適度,亦可借助斜台模擬行山狀况,評估是否合穿。

上斜:身體重心挨後,腳跟自然地貼着鞋跟,可嘗試郁動腳趾,看看會否頂到鞋頭,應保留約1厘米空間。

落斜:身體重心傾前,腳板會自然滑向鞋頭方向,可嘗試郁動腳趾,看看是否剛好接觸到鞋頭,鞋身會否過窄,而腳跟和鞋跟之間的空位應僅僅可插入一根手指為佳。

相關字詞﹕每日明報-FEATURE

RELA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