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多啲:綁鞋繩有竅門 雙繞蝴蝶結不易鬆

文章日期:2022年12月20日

【明報專訊】越野跑手Frankie說越野跑鞋的鞋身較軟,因此綁好鞋繩非常重要,以免腳板在鞋櫳內滑動。他說一般越野鞋在靠近小腿及鞋舌位置,都會有一個鞋鎖設計。「很多人會將鞋繩順序穿到最後一個鞋洞,然後如常打蝴蝶結綁緊鞋繩,這種穿鞋繩方法如果綁得太緊,有可能會令腳背出現不適,打得太鬆又不夠穩陣,特別是腳跟部位不夠厚的人會較容易甩鞋。」他說要正確使用鞋鎖設計,應留意最後兩個鞋洞的穿縛方法,「用以下這種方法打繩結,便不怕會綁得過緊,同時亦可確保腳板不會在鞋櫳內滑動過多,腳趾因頂到鞋頭而受傷」。

1. 如(圖一)將鞋繩以正常方法由鞋頭開始左右交叉穿過兩邊鞋洞,當其中一條鞋繩由下而上穿過倒數第二個鞋洞時,直接將鞋繩穿過同一側最後一個鞋洞,但毋須索緊,留下一個繩孔。

2.將兩邊鞋繩穿過另一側的繩孔,然後才索緊並打蝴蝶結綁好鞋繩。

攀山專家鍾建民則說傳統高筒行山鞋的鞋繩只需順着鞋洞次序穿好,但如是新鞋,由於物料還未被著軟,不太舒服,因此不建議綁得太緊,只需輕輕索鞋繩打結即可。他說在打蝴蝶結收尾時,一般只會以其中一邊繩圈圍着另一邊繩圈繞一圈,然後便索緊蝴蝶結,「可嘗試繞兩圈才索緊蝴蝶結(圖二),這樣鞋繩便可綁得更結實,不容易被雜草樹枝扯脫鞋繩」。

加鞋墊解決鴛鴦腳問題

另外,根據二人銷售經驗,不少人都有「鴛鴦腳」問題,即左右腳板大小有輕微分別,要靠其他方法解決問題。鍾建民說最簡單方法是為較小的腳板多穿一隻襪,抵消鞋櫳內的多餘活動空間。Frankie則說可加配鞋墊,但就必須帶往試鞋,「特別是扁平足人士,如有需要使用加強足弓承托力的鞋墊,由於每款鞋墊的設計有別,即使看上來很薄,也可導致穿著不適,而且亦有可能與行山鞋的鞋櫳設計不夾,增加受傷風險」。

相關字詞﹕每日明報-FEATURE

RELA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