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文青:2022舞台劇總結

文章日期:2023年01月06日

【明報專訊】2022年末,政府終於宣布劇場入座率回復至100%。疫情以來,在劇場表演總是要過五關斬六將,避得過封館,又要怕演員中招,在此盤點筆者去年印象特別深刻的舞台劇。當中命運最坎坷的可能是因疫情兩度延期的音樂劇《大狀王》,去年公演11場後又要取消,中英劇團的《辯護人》同樣提早結束公演,筆者買了票卻無緣入場觀看。

封館演員中招 一波三折

經歷一波三折的還有神戲劇場《2呃22 ART》,演員陳淑儀確診,導演張銘耀代替他,排練一日後親身上陣表演,可惜最後黃秋生亦告抱恙,表演只好暫停,擇日補場。筆者看補場,法國當代女劇作家雅絲曼娜.雷莎的劇本思辨度極強,更顯陳淑儀、黃秋生及朱栢康演技精湛。另一以演員演技掛帥的,還有香港戲劇協會的《十二怒漢》,香港13個藝團「總監」參與演出,故事關於12個陪審員就少年謀殺親父案件激辯。兩齣戲劇演員都有高手過招之感,表演能量平衡,激發觀眾思考。

筆者在12月30日看了潘燦良導演的《短暫的婚姻》首演,屈指一算,才發現筆者去年總共看了3齣由莊梅岩編寫的舞台劇,其他還有《最後禮物》和《我們最快樂》。看畢《我》時覺得劇本寫3名同志的情慾與掙扎很精彩,故事最後主角回憶同志圈中一樁離奇命案有點畫蛇添足,突然想到為什麼莊梅岩的劇本總是有人死?《最》的大哥殺死細佬,《短》故事由鰥夫開始,其他例子還有《聖荷西謀殺案》、《5月35日》等。或者死亡確實是非常吸引的戲劇事件,特別在其使活着的人失去與死去的人和解的可能,讓戲劇人物的心理活動更引人注目。

期待《飯戲攻心》舞台版

去年有不少歷史題材作品,或者是「借古諷今」。年初筆者看了關於香港保衛戰的讀劇《傾城無方》,年中浪人劇場的《緬甸歲月》以緬甸的殖民歷史為主題。而年尾前進進戲劇工作坊的《逝言書》最讓筆者難忘,故事取材自台灣白色恐怖時期的歷史檔案,《逝》自稱「漫遊者劇場」,引領觀眾一邊聽錄音故事,一邊從土瓜灣牛棚走到東何文田配水庫遊樂場,走上坡路讓觀眾心跳極快,錄音中故事情節亦是愈發緊湊,最後放飛3個白氣球以紀念逝去的靈魂,意象濃厚。

然而以未來為主題的作品相對失色。前進進戲劇工作坊的《鐵行里》與再構造劇場的《後人類狀況》,觸及區塊鏈、無人機戰爭、基因改造等題材,但在營造未來時空氛圍上顯得別扭,本來具啟發的構思在舞台上呈現時難讓觀眾投入,容易流於說教。至於2023年,暫時最期待香港藝術節的《飯戲攻心》舞台劇版,因為電影主要情節在飯枱上發生,也有些一鏡到底的鏡頭,已甚似舞台劇。

舞台劇請來周國賢、梁仲恆、陳湛文、廖子妤、胡麗英、黃呈欣,這些演員在影視和舞台劇界各領風騷,導演則由擅長形體創作的黃龍斌擔任,值得期待。●

文:劉螢

相關字詞﹕劇場 舞台劇 沙發薯 每日明報-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