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養貼士:被芯季尾洗一次 被袋每兩周更換

文章日期:2023年01月13日

【明報專訊】不同物料的被芯洗滌方式不同,建議跟隨洗滌標籤處理。羽絨被、絲棉被和羊毛被需要乾洗,而大豆被雖可機洗,但對水溫、轉速有一定要求,張曉欣建議最方便還是交由專業洗衣店乾洗。「被芯通常全季用完洗一次就可以,因為洗得太多,會使物料損耗」;被袋就應每兩星期更換一次,保持衛生。「即使想在家清洗,都要留意家用洗衣機能否洗如此大張被和承受的重量,被芯放入洗衣機並濕水後,有一定重量,或弄壞洗衣機」,黎曼姬建議除了薄身被子,其餘都應送到洗衣店處理。

羽絨被忌抽真空、暴曬

收納方面,換季時很多人將厚被抽真空,放在衣櫃底,但葉曉雲和張曉欣都不建議,尤其是羽絨被,「如果長期壓得很實,攤出來使用時,可能有些羽絨已斷開,未必如新買時保暖」。香港天氣較潮濕,黎曼姬建議可用抽濕機抽濕,保持被芯乾爽。另外,亦不應將羽絨被放在太陽下暴曬,因會令絨毛、羽毛梗變得脆弱,影響保暖度;絲棉被同樣不可暴曬及被壓。建議用完摺好放回購買時裝被芯的袋,置於櫃子高處,避免受壓,更耐用。

相關字詞﹕每日明報-FEATURE

RELATED